重機大叔慘犁田肋骨斷20處 這個治療神復原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醫師表示,肋骨骨折造成死亡最高可達到35%,每斷1根肋骨,死亡率驟增19%,絕對不能輕忽。(圖/謝志明醫師提供)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醫師表示,肋骨骨折造成死亡最高可達到35%,每斷1根肋骨,死亡率驟增19%,絕對不能輕忽。(圖/謝志明醫師提供)

記者陳鴻謙/台中報導

肋骨骨折不必再忍痛半年等恢復。1名中年大叔日前騎重機遊中橫不慎車禍,24根肋骨斷裂20處,痛到連想自己翻身、呼吸都困難。後來經醫師評估接受最新「3D內視鏡微創輔助鈦金屬肋骨骨折復位固定手術」,在13處骨折部位使用鋼板,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自行翻身、下床,術後5天恢復正常活動,讓患者相當滿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醫師表示,肋骨骨折造成死亡最高可達到35%,每斷1根肋骨,死亡率驟增19%,絕對不能輕忽。一般造成肋骨骨折原因,主要為車禍、從高處墜下,運動傷害、以及重力撞擊等。近年來重機盛行,因重機車禍導致肋骨骨折患者增加不少。醫師強調,騎重機風險高,一旦摔車,通常非死即傷。雖然有車衣在身,但只能減少皮膚擦傷面積,對於撞擊所造成的內出血、肋骨斷裂,幫助甚微。

傳統上,肋骨骨折都是採取不開刀保守治療,但是對於多處肋骨骨折或產生合併症等嚴重型的案例,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曾有病人車禍受傷,嚴重氣胸、肋骨斷裂,直接刺進肺臟,只要呼吸就感到劇烈疼痛,最後痛到呼吸衰竭,險些喪命。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材料科學的演進,肋骨骨折已經不侷限於傳統保守治療。對於嚴重的病人,在一定的適應症下,早期接受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相較於保守治療,可以大幅縮短恢復期,改善整體預後,同時減少後遺症。

謝志明指出,傳統治療就是不作為、不開刀,採保守原則,讓肋骨自然接合痊癒,但時間約需3至6個月,過程極為疼痛不適。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在3年前引進「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利用骨材、骨板、鈦金屬等特殊醫材,讓骨頭在短時間復位,讓恢復期縮短至1個月內,迄今已經執行200多例。為了降低骨折日後併發症,只要醫師評估許可,就會盡快開刀,不少病人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走動,復健5至7天即可出院,大幅改善疼痛感。

新式手術結合了電腦斷層3D影像、超音波影像、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及肋骨骨折復位專用器械骨材等,術前鋼板預鑄,精準切口定位,縮小開刀傷口,大幅縮短開刀時間。謝志明補充說明,唯獨腦傷、外傷嚴重、腹腔胸腔等嚴重內出血、生命跡象不穩定等病人,並不適用此技術,建議等生命跡象穩定後,再考慮執行。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