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報告:預計明年中國預算赤字率3% 貨幣政策朝寬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金公司昨 (12 日) 發表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明年總需求增長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預計 2019 年預算赤字率可能從今年的 2.6% 擴大到 3%,但實際實現的赤字率可能從今年的 2.6% 擴張至接近 4% 的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明年「廣義財政赤字」占 GDP 的比例可能擴大 2.5 個百分點以上,增幅比中央政府財政赤字率高出至少 1 個百分點。

同時,減稅降費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預計增值稅最高檔稅率下調 2 個百分點以上,而社會保險費率可能降低 5 個百分點左右,以緩解社保徵收力度加強給中小企業帶來的衝擊。

中金公司指出,2018 年伊始,市場對逆周期調節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貨幣政策層面。而在準備金下調 4 次、短端利率下行約 150 個基點之後,市場開始更多地關注明年「積極財政政策」將如何落實。

近幾個月,中國財政部多次表態將切實降低企業稅負,市場普遍預期明年增值稅稅率將被下調,而社保費率也將相應調低以對沖社保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的影響。中金公司測算,將最高檔 16% 的增值稅 (VAT) 稅率下調 1 個百分點有望減稅約 2,000 億元,體量相當於明年名義 GDP 的 0.2% 左右。

因此,市場預期的最高檔 VAT 稅率下調 2-3 個百分點可能會擴大財政赤字率約 0.4-0.6 個百分點。

不過,中金公司認為,減稅可能只是明年財政擴張中體量較小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擴張可能來自較為「被動」的減收,明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收入增速均可能明顯放緩。

在基準情形下,預計 2019 年 PPI 將從今年的近 4% 降至「1 字頭」,這意味著稅收增速存在較大的下行空間。以 2015-16 年為例,當時稅收增速從之前兩年平均 8-9% 的增速放緩至 4-5% 左右。

中金公司也預測,未來 6 個月中,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可能會下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