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及車用需求帶動 電池廠迎春燕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儲能、車用、不斷電系統(UPS)等需求,帶動鋰電池產業發展陸續進入甜蜜點,台灣電池廠商包括新普、長園科等也陸續傳出好消息,迎接產業春燕到來的氣息越來越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池產品除了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動車外,資料中心備用電源、綠能儲能系統需求正快速發展,台灣鋰電池模組廠新普、順達、加百裕、西勝、統振、興能高,上游的長園科、立凱-KY及方案整合廠台達電都積極搶攻新藍海。

由於汽車用電池攸關性命安全,產品規格嚴謹需承擔極大風險,仍由日系大廠掌控,台灣電池相關廠商主攻消費性電子產品外,車用電池則鎖定二輪車用電池市場,目前以新普獨霸歐州市場位居龍頭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開始萌芽的「儲能」及「不斷電系統」需求,台灣不少電池廠商在相關領域已經默默佈局多時,預料在明年將開始見到實質貢獻,有利推升產業鏈營運表現。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HS的報告,全球儲能系統的年安裝規模,近年呈現巨幅成長,在2012和2013年的初始安裝數僅有0.34 GW,到2017年已達6 GW,至2022年更可望超過40 GW。

MarketsandMarkets的預測報告也指出,隨著併網型儲能系統的需求增加、再生能源產業對鋰離子技術的高需求、以及鋰離子電池持續降價,將使得全球電池儲能市場從2018年的19.8億美元,以33.9%的年複合成長率,至2023年增加到85.4億美元,而亞太區國家的成長率最高。

環保綠色能源因素加上價格逐步進入甜蜜點,讓鋰電池應用從3C及IT產品逐步擴展到非IT的車用及儲能等相關新領域,近年積極深耕產業轉型尋求新藍海的鋰電池台廠近來似乎嗅到產業春天氣息,包括新普、長園科、統振、西勝、興能高等對明年展望都偏向樂觀期待。

新普今年第4季整體營運表現不錯,包括既有的筆電、平板電腦等IT相關電池客戶拉貨積極外,非IT的二輪車用電池產品成長動能強勁是最大亮點,也是推動營運能在產業一片低迷之際連續2個月營收逆勢創下歷史新高的動要動能。

同樣在第4季逆勢創高的還有西勝,西勝藉由新的營運模式改變,同時擴增新客戶及新業務挹注營運動能,除有穩定的LG Chem代工訂單,近期與全球第三大NB電池芯供應商Coslight(光宇國際)簽訂5年戰略合約,西勝將先供應Coslight電池模組零件,未來期待能進一步加深雙方合作。

此外,ODM業務在電動工具、掃地機器人、UPS/BBS鋰電池模組等都已分別與世界大廠合作,預期將是公司另一大成長動力。(編輯:林沂鋒)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