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變解說志工 黑面琵鷺飛來他衝第一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3日電)生態志工黃永豐年輕是「黑手」,因緣際會當起野鳥學會解說志工,再投入心力與金錢鑽研鳥類與生態攝影,每年黑面琵鷺飛來時,他總是率先衝到現場記錄,並為學童與遊客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月23日到民國108年4月14日在台南七股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舉辦「王素滿.黃永豐濕地羽漾」攝影雙個展,23日開幕茶會將邀兩名攝影師到場分享創作歷程,歡迎愛好自然生態民眾到場欣賞。

特生中心表示,黃永豐年輕時在成衣廠當「黑手」,30多年前加入志工從服務身障人士開始,培養助人為樂的心,後來再擔任野鳥學會解說員,期間投入鯨豚搶救,最後成為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專業志工,從「黑手」到保育志工,黃永豐樂此不疲。

為記錄自然生物及美景,黃永豐開始學攝影,不僅購買專業器材不手軟,也積極向生態攝影師請教、研讀攝影專書。剛開始,由於不熟悉候鳥習性,經常守候一整天也拍不到,但透過不斷學習與摸索,如今已練就一身拍鳥功力,更是聽叫聲就能辨別鳥的種類。

特生中心表示,黃永豐從黑手到生態志工的歷程,可說是公民科學最佳代言人;每年北風吹起時,也是他最忙碌時期,黑面琵鷺來臨時,他總是衝第一到現場詳記數量、協助鳥類調查工作,並熱心為學童與遊客導覽解說,傳承保護溼地生態觀念,這次集結多年拍攝溼地生物與美景,呈現生機盎然樣貌。

另一名參展攝影師王素滿長期以攝影記錄家鄉故事,題材涵蓋民俗、海、水、鳥,作品多次獲美展和攝影展肯定,這次以溼地鳥類為主題,鏡頭下鳥兒彷彿瞬間靜止,卻又充滿動感,栩栩如生,搭配優美文字,使作品充滿詩意,值得細細欣賞並感受自然之美。(編輯:翁翠萍)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