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口2022不連任 梅伊挺過逼宮卻元氣大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今天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再次證明自己躲過政治危機的韌性;但帶領英國脫歐這段路卻已讓她元氣大傷,意識到自己的首相生涯恐時日無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自家保守黨議員逼到牆角的梅伊(Theresa May)今天一反平日冷靜,激動捍衛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的協議,除警告趕走她只會破壞整個脫歐流程,也表示自己已「毫無保留地」奉獻,只想實踐2016年英國決定脫歐的公投結果,也已「準備好達成這項工作」。

梅伊在不信任投票前對黨內同仁發表談話時,就鬆口表明不會再戰表訂2022年的下次大選,坦承自己首相職務已跛腳。

梅伊這番罕見表態,猶如堅實的盔甲出現裂痕。批評者常抨擊梅伊無視周遭局勢瞬息萬變而一意孤行,支持她的人則讚揚她韌性十足。

雖然今天梅伊熬過逼宮危機,但317名黨內國會議員竟有117人投下不信任票,想必讓她相當難堪,但她最大的考驗還在後頭。

在終於承認脫歐協議遭到排山倒海的反對後,梅伊推遲原訂本週交付國會表決脫歐協議。她允諾會再說服歐盟領袖們讓步,明年1月21日前把案子再帶回給國會表決;但歐盟領袖先前已一再表示,不會再對脫歐協議做出任何讓步。

2016年英國跌破各界眼鏡公投通過脫歐,當時的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辭職,加上原想爭取大位的其他保守黨員內鬥或相繼退出,讓梅伊脫穎而出登上首相。

梅伊過去支持英國留歐,但2016年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她就強調必須落實投票結果;儘管有人認為脫歐是可怕的錯誤呼籲重新思考,梅伊卻充耳不聞。

她提出多項舉措,力圖壓低脫歐對英國經濟傷害,卻惹來脫歐強硬派的不滿,指責她破壞通盤計畫。

現年62歲的梅伊在2012年一次訪問裡,把自己形容成「自命不凡」的人,指自己的養成教育受新教(Protestant)信仰所影響。她說12歲就立志從政,自己做過最調皮的事,就是跑過一片小麥田。

保守黨內曾有前輩批評梅伊是「出了名的難搞」,但牧師之女出身的梅伊不但欣然接受,還引以為豪。

她生性沈默,和世界領袖與選民關係總是僵硬生疏;也因為她愛老生常談及跳針式的說話風格、對別人的直接提問習慣避重就輕,被媒體取了一個「機器梅伊」(Maybot)的綽號。(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