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新聞政院擬修法規範平台業者 藍黨團批:開民主倒車

行政院擬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正草案,將對網路平台業者的假新聞處理進行規定並祭出裁罰條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痛批,行政院是藉由「打假」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實。(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行政院擬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正草案,將對網路平台業者的假新聞處理進行規定並祭出裁罰條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痛批,行政院是藉由「打假」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實。(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政府為打擊假訊息,傳出行政院擬再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痛批,行政院藉由「打假」之名,行箝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之實,國民黨團將全力杯葛、封殺所謂的通傳法修正草案,並要求「先公聽,再修法」,呼籲蔡政府三思而後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LINE、Facebook等網路平台業者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AIC)昨日發出公開信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行政院向立法院撤回原案,重新審議,並事先透過充分且具實質意義的多方溝通,避免任意侵犯言論自由。

國民黨團今日指出,民進黨政府在九合一敗選之後,檢討敗選原因歸咎於「假消息」、「假新聞」,行政院祭出一整套逾十項法案的修法,將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增列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若發現有人在社群網站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社群平台業者進行事實查核,經查證屬實,業者須在24小時內將假訊息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

黨團副書記長許毓仁表示,國民黨團並不反對查察假新聞、假消息,而是蔡政府的作法,已經箝制了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範疇,甚至還找了多家社群網路平台業者喝咖啡,以「打擊假訊息」之名,要求業者背書、同意修正後的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

許毓仁說,更誇張的是,根據修法內容,還要求平台業者在接獲政府通知訊息有不實「嫌疑」時,可動輒命令平台進行下架或其他處置,社群平台若不聽命行事,就可能被處高額罰鍰,甚至可能高達前一年銷售額的10%。

許毓仁指出,「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強制業者揭露IP位置、每年提出檢舉處理報告等義務,還可能因使用者的行為負懲罰性損害賠償的責任,種種不合理的過重負擔,政府是想逼退社群媒體,讓平台業者退出台灣嗎?

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草案中要求一個不具司法判定權限的平台,去進行審查,將會造成訴訟不斷、爭議不斷的亂象,甚至有利政府控制輿論、掌握輿論之虞,這將會讓台灣自豪的民主自由,一夕之間倒退50年。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根據「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第19條之1規定,平台業者發現有「之嫌者」,應於24小時內下架其內容,問題在於平台業者如何判定甚麼是假新聞?假消息?如果有人在LINE群組寫稱某檔股票業績良好,有機會上漲,這是否違反《證交法》第155條?誰來認定?如何認定?

曾銘宗強調,行政機關根本沒有能力來認定,遑論平台業者,最後還是要回到法院來論處,因此正告行政院、民進黨團,此法根本不可能執行,國民黨團全力反對。

立委李彥秀表示,打擊假消息若從平台或內容下手,容易成為極權統治工具,且判斷真假的成本過高,由單一權責單位或平台判斷訊息真偽,幾乎不可能。政府部門有許多前端管道和自己的平台可以即時澄清、說明施政內容,把假消息、假新聞的責任推給社群平台來承擔,難道民進黨政府要回到威權時代嗎?過去堅持的言論自由核心價值又何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