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萬學將出獄 親友指不會返印尼政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3日專電)因褻瀆宗教入獄的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明年1月24日將獲釋,鍾萬學計畫出獄後成立基金會推動社會福利,他的親友們認為短期內不會再返政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基督徒的鍾萬學,2016年9月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認為競選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伊斯蘭團體認為這是詮釋可蘭經,僭越屬於伊斯蘭教士的職責,發起大規模抗議。鍾萬學之後連任失利,因褻瀆宗教遭判刑2年。

減刑折抵刑期後,鍾萬學明年1月24日將獲釋。他在雅加達省長任內大力改革,拆除紅燈區、整治河川與掃除貪腐,獲得民眾好評。

鍾萬學在獄中大部分時間在閱讀印尼文、英文及中文本的聖經,也會回覆支持者信函,與其他囚犯自彈自唱,以良好的態度服刑。

印尼論壇新聞(Tribunnews)報導,鍾萬學的秘書伊瑪(Ima Mahdiah)表示,他出獄後會成立基金會。

伊瑪說,鍾萬學服刑大部分時間都在看書,因此有成立基金會的靈感,民眾可利用智慧手機的APP了解及捐款。基金會以增進民眾福利為宗旨,未來參與者增加,不排除可能走向教育及健康方向。

鍾萬學是否重返政壇?好友們多持保留態度。鍾萬學的好友、民族復興黨副秘書長丹尼爾(Daniel Johan)表示,鍾萬學曾說過不再投入政治,將專注於生意和家庭。希望鍾萬學再度回到社會並與家人團聚。

鍾萬學省長期間的副省長查羅特(Djarot SaifulHidayat)希望他出獄後不要就踏入政治圈,先享受自由時光,外界不要把獲釋連結到明年4月的印尼總統選舉。

前國會議員魯胡特(Ruhut Sitompul)認為,鍾萬學出獄後不會再參與政治,鍾曾告訴他,出獄後只想做生意,不想再碰政治,但還是會支持總統佐科威(JokoWidodo)。(編輯:廖漢原)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