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意外頻傳 經部:紀錄不良取消投標資格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3日電)國營事業今年已發生11起工安事件。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工安事件會與績效、考成綁在一起,並要求督導單位負責,若外包商屢犯工安事件,會取消廠商投標資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台電公司與台糖公司108年度營業預算報告」,經濟部長沈榮津率相關主管列席及備詢。

多位立委關心國營事業的工安問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說,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在今年發生了11起工安意外,國營事業又以台電發生最多意外,共7起,經濟部應該要檢討工安事件。國民黨籍廖國棟說,許多承攬商都有不良紀錄,經濟部應加強把關,不希望看到公安事件一直發生。

沈榮津說,經濟部在週一針對工安事件開檢討會議,經濟部會首先將工安事件與績效、考成綁在一起,其次會要求督導相關的主管負責,也會加強外包商考核,若是屢次有不良紀錄,會取消廠商投標資格。經濟部官員說,會要求國營事業對承攬商進行訓練、公安告知,在執行業務時是否有注意工安議題,防治工安意外發生。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會後接受採訪時說,要避免發生工安意外,最重要是讓「承包商覺得痛」,承包商才會改善。

他說,以台電來說,未來會透過分數評選廠商,若承攬商有不良紀錄的話,分數會被拉低。

楊偉甫表示,台電不允許再發生工安意外,會對承包商會提出基本要求,像是公安、工程技術瞭不瞭解。承攬商的老闆、負責人都要落實台電的安全機制。

他說,會依照分工系統咎責,並加強要求負責督導主管、或是承包商負起連帶責任。(編輯:張均懋)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