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首波修法未納社維法 政院:須進一步討論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行政院今天通過首波有關打擊假訊息的修法,但未包括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還須進一步討論與院際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院會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等7項修正草案,未包括內政部先前擬定的「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增訂社維法第63條之1,針對經舉報意圖影響公共秩序,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始予以處罰;違者將處以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現行規定為「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天未通過社維法的考量包括,拘留是由法院裁定,修改之後可能變成由警察裁罰,這樣的修改須進行與司法院之間的院際協商。另外,在其他法律修正陸續到位後,是否還有需要進行社維法第63條的修正,以及若將罰鍰提高到30萬元,則和同法其他罰鍰差距太遠,恐影響平衡性;這些都需要進一步討論。

出席記者會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補充表示,內政部提出的修法目的是要將構成要件明確化,藉此更加保障言論自由;他也認為,言論自由不應涉及拘留等人身自由,因此提出這次的修正。社維法修正案仍須由行政院審核,並由行政院與司法進行協商。(編輯:林沂鋒)10712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