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如何從人民幣走勢觀察美中貿易談判局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策略師指出,觀察人民幣兌美元的走勢,為美中貿易談判是否有良好進展的最佳指標,若人民幣兌美元走勢趨穩或是升值,代表著中國對於達成貿易協議持認真態度。 因策略師認為,人民幣匯率一直為中國政府與美國政府之間的爭論焦點之一,川普曾批評中國當局刻意使其貨幣走弱,以幫助該國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的市場策略長 Marc Chandler 認為,中國當局試圖壓低人民幣波動率有助於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他指出,在本月初川普與習近平於 G20 進行晚宴會面前,人民幣兌美元走勢趨於穩定。

川習會達成明年 1 月 1 日起貿易戰休戰 90 天的協議,並且雙方同意暫緩對彼此課徵進一步關稅,同一時間,中國同意放棄對美進口車輛的新關稅,中國國有企業並在 12 日購買了約 50 萬噸的美國黃豆。 Exante Data 的執行長 Jens Nordvig 說道,「我認為這次談判為一次真正的談判,看起來中國正試圖在談判桌上提供一些東西,使談判持續進行下去,並且試著在貨幣走勢上有一些行動。」 中國人行 (PBoC) 根據最近的走勢,設定人民幣的每日匯率,並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 2% 的水平範圍內上下移動。在第 2 季美中貿易戰剛爆發時,人民幣兌美元開始明顯走低,但近期似乎中國在刻意在防止人民幣走跌。

Nordvig 指出,這強烈代表著,中國當局不想讓人民幣走弱,起碼正試圖著控制匯率穩定,他認為,這是美中貿易談判的要項之一,中國可能答應將穩定人民幣匯率,以換取達成貿易協議。

Nordvig 感覺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勢頭良好,只要談判持續,美元應會繼續下滑,只要貿易談判處於正面情況。貿易戰的負面影響為全球增長力道將受損,Nordvig 指出,市場需要從此情況中獲得緩解,否則,市場將處於經濟缺乏動力的狀態。

對美國企業而言,策略師認為,貿易問題可能會使企業推延商業支出,因為他們在等待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對消費者來說,關稅可能使商品較貴。 Chandler 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美中是否會達成貿易協議,但目前看起來是很有希望,但若看到人民幣走弱,則將是很糟的跡象。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 13 日走跌 0.15%,暫報 6.8636,fxstreet 分析師認為,未來幾天,美元兌人民幣可能重新下探近期低點 6.8255。

美元兌人民幣走是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