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看明年散裝市場有2大利多 惟提防2項不確定因素

▲ 中航董事長周慕豪(左)和洪順地(右)。(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 中航董事長周慕豪(左)和洪順地(右)。(鉅亨網記者王莞甯攝)

鉅亨網

散裝航商中航 (2612-TW) 今 (13) 日召開法說會,展望明年,看散裝景氣有 2 大利多,分別是老舊大型礦砂輪可望加速淘汰、且部分船舶因安裝脫硫設備暫離市場,對運價有支撐,但也有留意兩項偏空因素,包括中國煤炭進口量估計僅持平,以及明年新船交付量較今年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航董事長周慕豪說明,明年散裝可望供需平衡、相對穩定,但也不容太樂觀看待整體市況,主要是因國際經濟不好,散裝間接還是會受到影響,只是沒有像貨櫃船舶受衝擊這麼直接。

整體來看,中航預期明年整體新船交付較今年多,對運費上揚有壓,所幸老舊大型礦砂船可望加速淘汰。另一方面,部分船舶暫時離開市場,以安裝脫硫設備,對運價有支撐的效果。

周慕豪提醒,貿易戰未完全停止前,各地經濟發展和原物料價格的不確定性仍高。

除了散裝船隊的海運運費收入占營收比重約 50%,中航旗下偉聯運輸負責的陸運運輸業務也穩健貢獻營收中,中航說明,即便過去船公司激烈併購,並未因此減少承攬量。

而在船公司規模越來越大、且彼此之間有互換艙位需求下,時常需要短時間內移動數百個甚至數千個貨,中航在此狀況下因具有大型車隊,相較其他同業更具競爭優勢。

中航指出,隨著政府促使老車汰舊換新,目前偉聯已有 49% 的車子是 5 年車齡以內的五期環保車,後續也有計畫性將三期車 (占比 17%) 汰換。

至於旗下中航物流以整櫃業務占比約 57%,且作業量占高雄碼頭作業量比重達 20%。

由於貨櫃車在櫃場內停留的時間長短,是評估貨櫃場管理績效和服務品質的重要指標,除了企業間充分合作,中航也增加夜間時段「以時間換取空間」,並加強預領作業,疏解尖峰負擔。

中航近期股價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