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華碩如何重新規劃手機事業並切入AIOT產品線

▲華碩期望協助開創電競手機市場,並成為其領導廠商,加上其他電競產品線,使華碩成為全方位電競產品的領導品牌。(圖/華碩電腦)
▲華碩期望協助開創電競手機市場,並成為其領導廠商,加上其他電競產品線,使華碩成為全方位電競產品的領導品牌。(圖/華碩電腦)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華碩電腦今(13)日下午5 : 30於關渡總部舉辦重大訊息說明會,會中宣布華碩電腦董事會通過三項議案,分別為:設立共同執行長、手機策略轉型計畫,以及 AIOT 新策略事業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碩表示,因手機整體市場及策略的價值轉移,為改善營運體質,將提列一次性費用約新台幣 62 億元,包含提列存貨損失、權利金資產攤銷及組織調整費用。華碩亦期望協助開創電競手機市場,並成為其領導廠商,加上其他電競產品線,使華碩成為全方位電競產品的領導品牌。

目前華碩在電競手機市場領域中評價不錯,其 ROG Phone 單價不便宜,但確實有其獨特性與毛利。不像中低價位帶的 Zenfone,毛利低又有眾多中國大陸品牌分食市場,導致手機事業嚴重虧損。也難怪華碩決定未來手機策略將以專注與價值創造為主軸,專注電競玩家與所謂的 Power User,推出最強效能、最美設計、最佳品質的產品,

而 AIOT 部分,是指人工智慧+物聯網(AI + Internet of Things);華碩沒有特別針對 AIOT 新策略事業計畫的詳細內容多作說明,只提到沈振來執行長將辭去華碩執行長職務,並將協助華碩投入 AIOT 領域。

事實上,華碩早已積極切入 AIOT 領域,例如 Zenbo 機器人不僅針對家用市場販售,B2B 部分更是極積推動。例如 Zenbo 商務管理系統與 App Builder Pro 工具,皆是讓管理者能輕鬆地建立與部署機器人商業解決方案。而 Zenbo Junior 商務機器人、也是突破性 Zenbo 家用機器人之後的另一新型態機器人應用平台。Zenbo Junior 的設計繼承了 Zenbo 的聽、說、動、看、學、表達與連接等基礎能力,並提供多元開發工具。

▲主打商務夥伴的華碩Zenbo Junior 機器人。(圖/華碩電腦)

此外,華碩集團旗下華碩健康則是致力於精準醫療解決方案,並以雲端、物聯網、AI 技術提供醫療院所整合性智慧醫療解決方案;希望透過外型可愛的 Zenbo 智慧機器人發展多元陪伴與照護應用等。

華碩表示,將發揮過去於資通訊領域累積的精深技術及產品運營能力,投入商用及 B2B 領域,配合工業電腦產業的進化趨勢,領先建立人工智慧及移動裝置產品於工業客戶及商用市場的各種應用,也預計於新台幣 100 億元的額度內,採策略投資及併購方式,快速發展事業及建立團隊,希望於三年內成為新 AIOT 產業領導廠商。

電腦與電競類產品可說是整個華碩電腦最重要的品牌價值,華碩 ROG 系列的產品早已為每個遊戲玩家與媒體們肯定,但華碩未來要如何繼續在 AIOT 領域有所斬獲,不會重蹈手機事業虧損的覆轍,相信是每個人所關注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