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專訪/洛子峰只是開始 詹喬愉:下個目標是珠峰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雪山南陵)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雪山南陵)

記者黃建霖/專訪

登山正妹詹喬愉在今年5月成功登上全球第4高峰洛子峰,成為台灣第一位成功踏上這片土地的女性,雖然已有好幾年的登山資歷,但這一次8000米的攀登的處女行還是讓她收穫滿滿,也對於登山活動有了一些全新的理解和體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中時受到台大地質系的朋友邀約前往雪峰,詹喬愉就此和登山結下不解之緣,大學則是真正開始進行探勘訓練,也鑽研、精進了自己的技巧和能力。這些年雖然進入演藝圈,但她仍忘不了山水的魅力,常常自己有空就會找機會登山。

不過儘管如此,詹喬愉表示在一年前自己根本就沒有登洛子峰這個瘋狂的想法,畢竟當時自己連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都沒爬過。但在一次偶然的活動當中,她受到大陸前輩的鼓勵,決定先去挑戰中國新疆的慕士塔格峰,自己嘗試拉贊助、找資源,也測試了自身體能的水平,在成功登頂後也確立了她想要往更高處爬的決心。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馬納斯盧峰登頂照)

洛子峰海拔8516公尺,昔日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在2013年時成為第1位攻頂的台灣人,但下山時卻因體力耗盡而命喪於此,不難看出攀登此峰的困難性。

而至於為什麼會在今年選擇爬這一座高峰,詹喬愉表示他本來是要爬馬卡魯峰,但因為嚮導考量到這是自己第一次攀爬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因此最好是跟著大隊伍走,如果發意外也會有比較多的人手和資源,因此更為熱門的洛子峰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是C1往C2路程)

而對於詹喬愉來說此次攀登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冷」,她笑說自己第一次爬這麼高的山就想嘗試無氧的方式,但因為自身末梢血液循環本來就差,在沒吸氧的情況下變得更嚴重,無氧到第4營地後發現身體真的太虛弱,才開始吸氧,因此她認為氣候是最可怕的敵人。

由於和珠峰相比人數較少,因此洛子峰沿途的梯子和安全繩並沒有那麼常更換,有些早已不敷使用,詹喬愉無奈苦笑的說,自己在下降時才發現很多固定點都是舊的,有些冰螺栓甚至有些脫落,「本來是要用垂降的,但看到這些固定點後我只好乖乖用走的。」

而除此之外,在登頂之前的那一段陡峭山壁,也讓詹喬愉有些餘悸猶存,她直言當時自己的冰爪都是踢在雪和岩壁之間,非常難以立足,還好是有繩索輔助,所以才比較踏實一點。

費盡千辛萬苦登上山頂,不少登山家都會忍不住駐足在此欣賞眼前的壯闊美景,又或著是沉浸在自己完成的成就之中。不過詹喬愉表示自己當時並沒有心情去想這些,因為有人告訴自己快登頂時會看到一位美麗女子的大體,因此自己很小心的不要踩到她的頭髮。「而且上去之後發現根本沒有位置站!」她笑說由於人數有點多,所以自己盡量找到一個位置拍照後就下來了,沒有在山頂待太久。

「其實在爬之前會怕自己做不到。」對於未知的恐懼是人的天性,有人說探險家不同於凡人之處,就在於他們願意去挑戰內心的弱點。詹喬愉坦言在此次攀爬之前,她也曾經自我懷疑,認為自己沒辦法做到。但是在真正完成這一段旅程之後,她體認克服困難的重點在於如何踏出第一步,只要慢慢地去做,朝著目標前進,那一切將會簡單許多。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龍洞攀岩場)

大陸登山客羅靜今年完成自己第14座8000公尺的雪山,這位42歲的單親媽媽寫下大陸登山界的里程碑,而作為台灣目前最知名的女性登山客,詹喬愉當然也有自己的登山夢。

她透漏自己明年春天會去爬第5高峰海拔8463公尺的馬卡魯峰,之後就是第1高峰海拔8848公尺的珠穆朗瑪峰。但也強調能不能爬完14座要看天時天地人和,要有好的團隊和贊助,自己認為也要一些運氣,所以不會那麼強求。

「如果贊助的經費夠的話,那我可能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去完成這些事情。」詹喬愉表示自己對於人生的規劃並不是全部放在「登高」,最近為了爬高海拔的山,因此比較少去練習攀岩和技術性的攀登,因此她給自己設定3到4年的去追求目標,之後可能就會把重心放在其他項目上,另外未來也想結婚生子。

長期擔任義消協助救援,詹喬愉對於台灣山難救援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她認為政府不應該為了安全考慮而做出諸多不必要的限制,有些事情登山客在出發前就應該要做好評估,一旦上山了就要對自己的安全負責。

探險活動本來就有它的風險性存在,可是這些活動本身對於社會來說並非毫無意義,因此不該保守的用拉警戒線的方式禁止,而是應該想辦法做好事前宣導以及完善搜救機制,台灣登山運動才能更加蓬勃的發展。

「社會資源的應用的確應該要有一個限度,政府做到他們該做的,剩下的人民應該自行去承擔後果,而不是說因為害怕出事,所以全部都禁止。」詹喬愉指出,搜救制度要做出改變,一定要專責讓專業的人手去處理這些事情,而且搜救的人力和天數要有一個規範。

另外她還解釋道,現在國內和登山有關的行政機關就有6個,包括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警察局、教育部體育署、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消防署,難以究責且法規凌亂,沒有一個統一的主管機關來統轄事務,這正是問題癥結所在。

「政府要放手,人民也要自我負責。」詹喬愉最後如此總結道。
台灣女性登山家詹喬愉。(圖/詹喬愉 - 三條魚Tri Fish粉絲專業提供、拍攝於小關山林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