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貿易顧問:中國經改頻放話 談判得拿實績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今天說,美中貿易90天談判期間,北京不斷喊話會改革,但他強調,美國會專注中國在經濟結構改革上的行動,3月1日談判大限一到,中國得拿出具體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阿根廷會面後,美國按下同意暫緩調高關稅的暫停鍵,中國則換得90天談判期。北京近來不斷透過美國主流媒體放話,釋出願積極改革、更對外資開放的訊號。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為化解與美國的貿易糾紛,北京打算讓步,以新政策取代扶植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外界視為對中鷹派的納瓦洛(Peter Navarro)上午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訪問時,冷眼看待中國這些操作方式。他說,輿論最好別每天只聚焦中國又說要做哪些改革,中國又喊了什麼口號也不重要,他會專注在和中國的閉門談判,3月1日大限一到,中國得拿出「可驗證的實際成果」。

他指出,川普政府立場堅定不移,目標也很清楚不會分心:一是中國市場的准入問題,一是中國經濟的結構改革,尤其是在網路駭客入侵及智慧財產權保護上。納瓦洛再度批評中國的網路駭客與竊取商業機密的間諜活動無孔不入,還以國家為主導的投資方式,試著大肆搜刮購買先進科技,如果放任中國、讓美國失去科技基礎,「我們(美國)將國不成國」。

中國對美國間諜與網路攻擊不曾停歇,最新一起是萬豪(Marriott)酒店集團疑似遭到中國國家安全部主導的駭客入侵,萬豪遭竊取逾5億筆客戶資料。

納瓦洛也以萬豪為例說,和中國打交道,不像和墨西哥及加拿大談判「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除萬豪,甚至近來華為的案件,都讓人震驚。

對於加拿大應美國司法單位請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雖然她已獲保釋,卻有2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國逮捕。納瓦洛說,這當然是中國以牙還牙的報復行動,這是中國的老戲碼,每當外界對任何中國的作為提出合理合法的關切,中國就以這類行動來回應,「實在很難以西方的(慣例)方式和中國交涉」。

對於中國恢復購買美國黃豆,納瓦洛也冷淡表示,那是因中國有需求,他還說,中國消耗全球5成豬肉量,而養豬需要大量黃豆作為飼料,如果不買美國黃豆,中國就會通貨膨脹,進而引發「天安門暴動」。

他向外界喊話,不要被中國喊改革給騙了,要相信強勢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閉門談判的行動,而一旦川普政府真帶來中國經濟根本性的結構改變,對全世界來說會是偉大成就。(編輯:屈享平)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