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傑榮:中國抓人報復加拿大 濫用刑事司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以危害國安為由拘捕兩名加國公民,加中外交爭端升溫。美國法律學者孔傑榮批評,中國以抓人報復加拿大是濫用刑事司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孟晚舟被控誤導多家銀行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逮捕,掀起軒然大波。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11日裁定孟晚舟交保候傳,本案下一個關鍵,將是加拿大是否同意美國可能提出的引渡請求。

與此同時,北京加強對加拿大施壓。中國外交部13日公布,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分別遭北京市與遼寧省丹東市國安單位留置調查。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在部落格撰文說,孟晚舟事件遵循合法程序,中國環球時報先前稱美國「流氓」很可笑,因為中國才是獲官方認證的「流氓」,把境內加拿大公民當作報復對象,再次展現中國慣於濫用刑事司法。

孔傑榮認為,加拿大願意逮捕孟晚舟,政府內部必定經過深思熟慮,但無論是誰同意美方逮捕要求,現在可能很後悔,因為此事已嚴重損害加中關係。

美國若在60天期限內正式提出引渡請求,且獲加拿大法院同意,將由加拿大司法部長決定是否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孔傑榮認為,加拿大不太可能拒絕引渡請求,但加國部分律師可能主張本案政治性質大於法律,不適合引渡。

孟晚舟被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休兵90天共識。孔傑榮寫道,美國政府內部很可能協調不足,不排除有人蓄意阻撓美中化解貿易糾紛。

孔傑榮表示,美中沒有引渡條約,但美國政府仍可以要求中國引渡孟晚舟,非正式談判通常能達到引渡目的。

孔傑榮提到,孟晚舟事件不僅牽涉刑法域外適用,也關係到引渡條約及相關國內立法、程序和法院判決,以及引渡、遣返和驅逐出境衍生的相關問題。這些議題不只困擾美中等國,也是台港兩地與北京之間的困難習題。(編輯:高照芬)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