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投資10億美元於德州設廠 生產線撤出中國大陸前兆?

▲今(30)日蘋果發表了尺寸更小,功能更強悍,保留13.3吋螢幕但升級成 Retina 規格的新款 MacBook Air。(圖/翻攝Apple發表會影片畫面)
▲今(30)日蘋果發表了尺寸更小,功能更強悍,保留13.3吋螢幕但升級成 Retina 規格的新款 MacBook Air。(圖/翻攝Apple發表會影片畫面)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蘋果( Apple ) 13 日宣布投資 10 億美元在德州奧斯汀建造新園區,新園區本身預計最多將招募 15,000 名員工,且隨著德州園區落成,為了配合和支援新園區運作,將在全美各地陸續新增辦公室和增聘人手,預計將再創造數千名工作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透過新聞稿宣布,將在奧斯汀建造面積 133 英畝(約 53.8 公頃)的園區,且未來三年,蘋果會陸續在聖地牙哥、西雅圖和加州庫佛城(Culver City)新設辦公室,並在紐約、波士頓等地增聘人手。

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表示,「蘋果很驕傲能把投資和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事實上蘋果不是最近唯一一個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的科技龍頭,亞馬遜( Amazon.com )、Google上月才分別宣布,將在美東大舉投資、徵才,如今蘋果也跟上這股潮流,跨出總部所在的西岸,在全美多地拓展營運版圖。

一直以來,蘋果身為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公司,但卻因為生產鏈遍及全球、尤其集中在中國大陸,被許多美國評論家認為其對美國國內經濟的貢獻不足。如今在美中貿易戰的詭譎氛圍,以及川普不斷呼籲跨國公司「回家」、「在美國製造產品而別留在中國大陸」的訴求下,蘋果宣布大舉在美國投資和招募人工,被認為頗具象徵意義。

蘋果在美國設廠,是否會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目前的蘋果供應鏈造成影響?各方專家普遍認為,就算有影響也不會在短期內發生,畢竟供應鏈的轉移牽涉範圍很廣。且從目前蘋果公開的新園區計劃資訊,主要項目集中於研發、營運、財務、業務和客戶支援,似乎並未包含製造。比起對海外生產基地的影響,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薩丹拉撤( Arun Sundararajan )分析,蘋果在德州設廠,最大意義在於拉近大城市和其他地區間的數位科技落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