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經營權之爭未了 華映綠能也出事 集團5檔股票跌停

▲大同公司。(圖/NOWnews資料照)
▲大同公司。(圖/NOWnews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大同集團轉投資頻失利,旗下華映、綠能13日相繼宣布申請重整、債權債務協商,而母公司大同也自身難保,這兩年面臨經營權爭奪,甚至還有中資介入,連金管會都介入調查,使得大同旗下公司股價慘綠,幾乎都在10元票面之下,甚至淪為「水餃股」,今(14)日早盤大同集團股包括大同、華映、綠能、尚志、福華都重摔跌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年老牌家電公司大同旗下擁有千億土地資產,近年卻面臨經營不善及林家第三代林蔚山官司纏身等困境,這兩年更面臨經營權之爭,去年市場派為爭奪經營權,違法引進中資加入戰局。金管會介入調查,並發現大陸企業以100%持股的香港子公司龍峰國際,透過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購買大同股票4.06%、約10億元,因違反兩岸關係條例,今年5月5日對龍峰國際開罰60萬元,並停止其股東權利,表決權不予計算,同時也要求龍峰國際6個月內出清持股,創下金管會處罰陸企首例。

之後金管會又持續追查發現,龍峰國際還用加拿大籍人頭戶透過香港證券商加碼大同股票,與龍峰國際持股一度高達18.5%,而且未申報。

由於龍峰國際對大同持股已達10%,違反證券交易法第22條之2,有關大股東自取得身分之日起6個月內不得轉讓持股的限制,也未依證交法第25條及第43條之1第1項規定辦理持股異動申報,因此金管會依證交法對龍峰國際處罰鍰新台幣522萬元,合計對龍峰國際開罰582萬元,要求6個月內出清大同持股。

雖然去年大同公司派在董事改選大獲全勝,由林蔚山續任董事長,但改選後,林蔚山的董事長位子坐不到8個月,今年2月就受通達案影響辭去董事長,董事會推選蔚山的夫人林郭文艷擔任董事長,也成為大同創辦以來首位女性董座。

不過大同經營權之爭仍未結束,今年6月股東會公司派與市場派在提案上一勝一負,勢均力敵。10月大同市場派股東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因不滿大同為籌措資金出售不動產,提出都更替代出售,向公司派宣戰。

今年11月時,市場派、公司派再度隔空交戰,市場派包括三圓董事長王光祥已掌握檯面上超過10%股權,此時又傳出有新陸資介入,金管會更發函給大同的外資保管銀行,要求外資保管銀行出具大同市場派背後外資陸資證明,並要求保管銀行在5天內回覆,如果無法出具證明恐就被認定為陸資,若有違法就會依法處置。

其實,大同公司不僅自己身陷經營權爭奪戰,旗下面板廠華映、太陽能廠綠能亦連年虧損,今年除大幅裁員,2家公司更在昨日接力召開重訊說明,其中華映因不堪面板市況轉弱與產業競爭,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而綠能則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爭取展延即將到期的22.7億元借款。證交所昨晚也公告,華映今日起列為全額交割股,採分盤集合競價交易。

大同則表示,雖然面臨2家公司重大影響,但本業營運、財務一切正常,對於華映及綠能2家子公司,大同將在符合法令及相關規定的範圍內,盡力給予其營運上的協助。

近10年大同營運,旗下除百分之百擁有的尚志資產開發,成業外金雞母之外,上市櫃的轉投資除了大世科之外,其餘均處於虧損,加上大同本業獲利也有限,即使有幾年獲利,難以彌補累計虧損,因此已超過10年未發放股利,每年股東會總被小股東炮轟。

今日大同旗下所有股票也無一倖免,包括大同、華映、綠能、尚竹及福華等股價都重摔跌停,其中大同股價跌到32.4元、華映更只剩下1.17元,綠能也跌至5.52元、福華來到4.43元、尚志7.83元,而未打入跌停的尚化也只剩2.71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