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陸對台新方略 明年元旦宣布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明報今天報導稱,明年元旦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滿40周年,屆時北京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稱,最近6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不同場合提出了一系列對台新思想、新主張,19大報告多處涉台,強調反獨促統。從時間節點看,上接改革開放40周年,同時世界格局深刻變化,台海出現新情勢,正是盤點經驗啟示、宣示對台政策的上佳時機。

報導指出,北京的紀念是慣例,20周年召開了座談會,時任政協主席李瑞環出席;30周年的座談會規格更高,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了講話。近期,「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已在兩岸四地陸續登場,香港「先聲奪人」於11月中旬舉行了紀念大會。

報導指出,「告台灣同胞書」是份量極重的綱領性文件。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文告,近乎與改革開放同步,標誌對台方針政策從「武統」向「和統」的重大轉變。文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是我們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呼籲兩岸「盡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

報導稱,這一系列主張,實際上承接了毛澤東、周恩來有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想法,構成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思想。

報導又稱,「告台灣同胞書」首倡的「三通」,已在2008年12月成為現實。刻下,兩岸又到了一個關鍵節點。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大陸綜合實力今非昔比,台灣民意發生重大變化,「美國因素」更趨複雜棘手。

報導說,在大陸智庫學者看來,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始終是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石,「融合統一」的大勢已不可逆。北京勢將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鄭重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厚植共同利益、深化民間交流、絕不容忍「台獨」。

12日,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明年1月1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是否會舉行紀念大會、發表新的對台政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編輯:楊昇儒)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