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兩大考量 張善政:不讓蔡繼續執政、誰選能贏綠營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圖/NOWnews資料照)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剛結束未滿一個月,藍綠陣營對2020總統提名人選在黨內已經暗潮洶湧,無黨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4)日坦言,正在思考是否要參選2020,「但沒有堅定的可以說Yes」;最主要的兩點考量是「2020不能讓蔡英文或是民進黨繼續執政」以及「什麼人出來選會讓民進黨當選機率最低」。至於是否有機會「吳張配」或「朱張配」?張善政說,「主動權不在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有意參選2020總統?張表示,2016年卸任閣揆時,總統蔡英文高票當選,他為蔡英文拍拍手,但經過兩年半時間,從期待、失望、絕望到現在覺得民進黨非下台不可,「民進黨繼續做下去台灣就沒機會了。」

張善政說,現在沒事就在想無黨籍的參選可行度,在某個時限內想清楚,「一旦想清楚就直接講了」,絕對不會扭扭捏捏;目前有兩個考量,其一是「就是2020不能讓蔡英文或是民進黨繼續執政,這攸關臺灣未來競爭力和前途」,其二是「誰最有機會把民進黨換下來?」他認為,目前檯面上的其他人選看起來「不明顯」。

主持人追問,新北市長朱立倫也沒勝選機會?張善政表示,現在看起來不明顯,年輕人在網路上還是會對朱立倫套上傳統國民黨的印象,還是有包袱,年輕人基本上還不是接受國民黨。另外,國民黨這次選舉不是這兩年做得好讓人民有希望,而是民進黨做太爛。

N2018112601朱立倫談黨內改革 ▲新北市長朱立倫被點名是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選舉的人選之一。(資料照/記者陳志仁攝,2018.11.26)

至於是否有可能加入國民黨?張善政笑說,唯一一次有被詢問過要不要加國民黨是高中的時候,後來被接觸入閣到卸任為止,沒有人再跟他提過。他表示,也有考慮要不要入黨,入黨可以解決無黨籍身份參選的高門檻問題,但又想到入黨後,在執政或施政上又可能要考慮藍綠競合,「不是好事情。」

主持人詢問,有考慮過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或朱立倫配合?張善政表示,「主動權不在我」,「沒有黨籍不適合跟這麼摸摸那個摸摸」。不過,張也說,「說願不願意當副總統,也不是絕對說不,但要想想看我的價值在哪裡?當個深宮怨夫不好,總要能夠做點事情。我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不是一直要靠投票,給自己找下一個官位。」

而對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說,國民黨內已經在傳,吳敦義盤算自知全民調會敗給朱,醞釀第二輪,把張善政當伏兵把朱立倫「幹掉」?張善政表示,「是第一次聽到」,之前是聽到要不要跟吳敦義搭配,他的回答是國民黨現在這個狀況不去接觸。

▲選後身體微恙的韓國瑜,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了。(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張善政認為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選舉中「先空後陸」的戰術值得借鏡。(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主持人也詢問,怎麼看外界將準高雄市長韓國瑜與他對比?張善政坦言,韓國瑜的說話方式和肢體語言都非常「接地氣」,這部分韓國瑜比他強,而且說出口的話讓民眾一聽就懂,這也給了傳統政治人物一個範例,「不要再弄什麼藍綠鬥來鬥去。」

張善政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4年前當選時有民進黨的支持,這次連任並沒有獲得民進黨支持,韓國瑜同樣也是沒有太多政黨色彩,而且近年台灣選舉的政黨色彩一直在降低,在選戰初期如果能透過「空軍」把聲勢拉起來,「大家覺得你有希望時,陸軍就會慢慢靠過來。」

至於評估柯文哲是否有可能參選2020而形成「三腳督」、「四腳督」?張善政認為,從最近柯文哲的動作來看,的確有參選可能,雖然年輕人會「爽啊爽啊」的很高興,但有些選民會不滿柯文哲才剛當選市長就要出來選總統,從這一方面看參選跡象就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