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僚提選舉無效之訴簽結 涂醒哲:尊重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4日電)嘉義市長涂醒哲幕僚告發嘉義市選舉委員會辦理嘉義市長選舉違法,認應由檢察官提選舉無效之訴案,檢方昨天簽結,涂醒哲、告發人都表示尊重,且傾向不提告、不再舉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1月24日投票結果,尋求連任的涂醒哲以2302票差距敗給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涂醒哲核心幕僚陳火川質疑公民投票綁大選,涉及選務疏失與影響選舉公平,日前具狀向嘉檢告發選舉無效。

嘉檢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蔡英俊今天表示,嘉義市選委會辦理嘉義市長選舉,無事證足以認定有何違法的地方,告發人告發的事項,承辦檢察官無法據此提起選舉無效之訴。

涂醒哲受訪指出,檢方以嘉義市選委會於選舉過程無違法而簽結,這部分予以尊重;不過,檢察官不應以是否有不法作判斷,而應以是否會影響選舉結果而作判斷。

涂醒哲表示,選舉開票當天就強調尊重民主投票結果,而幕僚具狀向嘉義地檢署告發選舉無效,也予以尊重及感謝,自己對這一部分的態度,原本就是傾向於不提告,現在態度並沒有改變。

陳火川尊重檢方的簽結作為,並表示不會再具狀告發選舉無效;他說,公投綁大選造成選舉過程混亂,有許多選民看見投票大排長龍,就不想投,且有的還認為反正又不差自己一票,而放棄投票,直接造成投票率下降,這都是影響選舉的結果。

檢方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18條明文規定,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檢察官、候選人得自當選人名單公告日起15日內,以各該選舉委員會為被告,向管轄法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

檢方說,根據選罷法第118條規定,向管轄法院提起選舉無效之訴,前提是選委會辦理選舉有違法,但經調查,嘉義市選委會並無違法事證,因此,予以簽結。(編輯:梁君棣)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