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14所大學博物館 200件文物來台展覽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解剖蠶寶寶的模型、股引腰掛裁縫教材、武士刀的精品刀鍔,來自日本京都14所大學博物館的200多件文物,今天起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展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京都好博學!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特展」於15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北師美術館」展出至民國108年2月24日,匯集了京都各校的特色典藏,並分成3大主題「大學講堂」、「京都生活」、「異地探索」,見證大學裡用以建構知識和進行思辨的教具。

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成立沒幾年,但在他們的努力下,把原本分散在各校的力量集中起來,志在把大學博物館的影響力,從學校走向社會。

林曼麗表示,博物館除了展示文物,最終還是要回歸人的價值。這次策展使用特別的展示手法,文物旁都沒有說明牌,說明文字以小卡的形式,集中在2樓展廳的一面牆上。參觀者需要自行去發現、連結和思考,並有「共同筆記」的觀念,讓這個展覽每天都能成長、匯集大家的心得,就像是回到大學課堂裡一樣。

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委員長並木誠士表示,這項展覽過去也曾在日本九州、東北、沖繩等地展出,這次是首度跨出日本境內,希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更多的交流和激盪。

由於台灣曾經歷日本殖民統治時代,這次展覽也特別挑出許多與台灣相關的大學典藏,包括台灣油田地質調查圖,與原住民相關的「台灣生蕃人模型」、「恆春上蕃」照片、泰雅族琉璃珠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等校也跨刀提供古董展示櫃,讓展覽更古意盎然。

還有許多展品值得一看,包括江戶時代喜多河宗典派製作的刀鍔、浮世繪泥偶、日本服裝裁縫教具等。以及京都大學收藏維妙維肖的家蠶、海膽、蝸牛模型等。相關資訊可參考「北師美術館」官方網站。(編輯:張芷瑄)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