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遺囑、躺棺「臨終體驗」 學生感受由生入死

▲躺棺體驗每位學生至少體驗五分鐘,感受與外界隔絕的感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躺棺體驗每位學生至少體驗五分鐘,感受與外界隔絕的感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愈接近了解死亡,愈能真實面對自己。屏東縣大仁科技大學今(14)日舉行「臨終生命體驗活動」,參加學生從講座分享、預寫遺囑、躺棺等體驗,通過「由生入死」的體驗歷程說明,使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或工作時,透過同理心的感化,以更專業的服務與能力,尊重、關懷與撫慰家屬傷痛的情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的體驗課程的「導師」,是由對生死學很有研究的郭惠芯老師引領,向學生講解過有關生命的看法後,就會帶他們集體進行模擬寫下遺書、躺棺體驗死亡的感受。其中躺棺體驗的時間至少5分鐘,雖然只是體驗,但仍有學生將心中的壓力釋放,露出神清氣爽的面容,有的甚至落下淚。

▲郭惠芯老師帶學生集體進行模擬寫下遺書。(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郭惠芯老師帶學生集體進行模擬寫下遺書。(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護理系三年級生李品儒說,因本身具有護理專業,想透過親自體驗更了解死亡的流程,不會對死亡未知而盲目的恐懼,對未來進入職場或工作時能有幫助和啟發。她說,躺在棺材的那一瞬間有一點害怕,靜下心想像今天是我生命終點,希望達成那些想完成的目標,然後從棺材裏出來之後,開始思考要如何重新過我的生活,回頭繼續面對屬於自己的挑戰。

▲躺棺體驗每位學生至少體驗五分鐘,感受與外界隔絕的感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躺棺體驗每位學生至少體驗五分鐘,感受與外界隔絕的感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學程主任李翰林表示,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喪禮服務」不再隱晦陰暗,且因順應人口高齡化趨勢對從業人員需求激增。大仁生命關懷事業業學士學位學程,為培養學術與實務能力的專業人才,迄今已有近200名畢業生,每年招收學生50餘人,不但學生數穩定成長,而且還有8位畢業生自行創業開公司。

▲大仁科大生命關懷事業業學士學位學程舉行「臨終生命體驗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大仁科大生命關懷事業業學士學位學程舉行「臨終生命體驗活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