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銀行對華映、綠能曝險169億 金管會:逾6成有擔保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針對A股占MSCI權重擬升至20%,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比預想的要快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大同旗下華映、綠能宣布申請重整、債權債務協商,而根據金管會今(14)日公布數據,國內14家銀行對華映及綠能授信餘額達新台幣169億元,其中有擔保授信占67%。金管會強調,截至10月底,這14家銀行的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之覆蓋率平均數為553%,平均稅前損益為97億元,風險承受能力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集團旗下2家公司華映昨日宣布將申請重整,接著綠能臨時董事會已通過,將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也讓集團旗下5檔股票包括大同、華映、綠能、尚志、福華今日股價一路跌停作收。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1月底,共有14家本國銀行有對中華映管、綠能科技辦理授信,總計授信餘額為新台幣169億元。其中有擔保授信為114億元(占67%)、無擔保授信為55億元(占33%)。

至於會不會擔心對銀行造成傷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看起來,除了對大同有一定程度影響以外,應該沒有其他影響,而且逾6成都有擔保。

此外,截至今年10月底,14家授信往來銀行的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平均數為553%,平均稅前損益為97億元, 金管會也強調銀行風險承受能力無虞。

金管會也強調,將持續督促債權銀行覈實評估案關授信資產、採取必要的債權保全程序。另如債務人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紓困申請,則依「銀行公會會員辦理經濟部移送企業債權債務協商案件自律規範」辦理。

不過,市場傳出陰謀論,質疑公司派為防杜市場派達到新公司法173條有關「3個月持股過半」條件,故意釋放重大利空,嚇退市場派,顧立雄說,看不出來公司有這麼有遠見,要把股價打爛,來防止市場派取得修正後公司法第173條的資格,還是看自己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