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選秀節目的創新 《聲林之王》引發網路正反熱議

▲透過網路大數據分析,台灣音樂類選秀綜藝節目《聲林之王》在討論區的聲量與話題 (圖/潮網科技提供)
▲透過網路大數據分析,台灣音樂類選秀綜藝節目《聲林之王》在討論區的聲量與話題 (圖/潮網科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別於過去台灣大型綜藝節目多在電視播出,音樂選秀節目《聲林之王》開播以來,先在網路首播,並在電視頻道重播,官方App、各網路社群平台累積觀看數超過千萬次;目前節目播至第八集,網友對於音樂選秀節目有高度期待,也有不少批評意見,PTT與DCard網友正面討論包含節目製作規模,導師點評的流程,參賽者的表現等,負面批評多來自節目的剪輯,賽制與評選標準,以及與中國音樂選秀節目的橋段相似度高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7年開播的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曾是蕭敬騰、林宥嘉、梁文音、徐佳瑩等知名歌手的起點;今年的《聲林之王》跳脫過往音樂選秀節目的播出方式,先在ETtoday新聞雲、星光雲的App、Facebook、YouTube播出,再到無線、有線電視頻道重播,引發大量網路聲量,根據網路大數據觀測,《聲林之王》在社群網路的討論聲量超過數萬則,YouTube、Facebook聲量佔網路總聲量八成以上。

《聲林之王》開播後,網路討論區總聲量數超過三千則,其中PTT「台灣綜藝版」與DCard為大宗,網友經常在YouTube節目播出時,同步於網路上討論即時節目內容。網友多針對「剪輯」與「賽制」問題進行討論,許多網友在第二集播出後,針對「節目剪輯」相關話題,出現較多網路的負面聲量,PTT網友對於「參賽者演唱片段太碎片、表演中參雜太多參賽者的評論、整體影片不夠流暢」等有較多討論。

《聲林之王》在網路公開所有完整節目影片,網友可重複觀看影片,也更重視節目細節的呈現;後續熱門話題為導師與參賽者的互動,其中泰國小妹Gail與歌手閻奕格的合唱為網友熱議話題;網紅《WACKYBOYS反骨男孩》以浮誇的方式模仿參賽者曹家齊的表演片段,不僅拉抬節目的網路聲量,也增加參賽者的個人辨識度。

《聲林之王》至今已播出第八集,外界的關注焦點逐漸由歌手導師,轉變為對參賽者的評論與支持,熱門話題人物如Gail、鄭可強、李佳歡、許莉潔、孫維芳等,網友多注意參賽者的歌唱實力,並且針對個人特色進行比較與分析。

此外,部分台灣民眾會經由電視或網路影音串流平台觀看中國大陸的歌唱節目,部分網友認為《聲林之王》與許多中國大陸的音樂選秀節目許多橋段類似,除將《聲林之王》與《明日之子》的賽制比較,也有網友將《聲林之王》與《中國新說唱》、《中國好聲音》等節目,類比歌手及評審間的音樂性與原創性;另相較《聲林之王》在台灣的網路聲量高度集中於社群平台,中國大陸音樂選秀節目在台灣的網路聲量,多在特定的網路討論區進行傳散。

《聲林之王》為台灣近年少見的大型音樂選秀節目,與過往電視歌唱選秀節目相較,《聲林之王》發源自網路並創造大量網路聲量,開播以來獲得年輕世代網友關注,聲量高度集中於社群平台;網友的鼓勵或批評意見,多關注大型音樂選秀節目的轉型,能否開發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內容,以及是否提供台灣音樂人的表演管道,產生具有潛力及話題性的世代新秀。

(本篇觀測數據為潮網科技透過網路大數據系統運算之結果,範圍 涵蓋社群、討論區、部落格以及各大新聞網站等共2萬多個網站來源。中國則包 含微博、微信等數萬個網路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