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區農改場新品種 翼豆青翠擄獲老饕味蕾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台東區農改場今天發表費時5年改良完成的特色農產翼豆新品種「台東1號—青翠」,口感爽口,可擄獲老饕的味蕾,橫切面像長翅膀,很討喜,又可友善耕作、產期長,目前已上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長年來持續推動耕作地方特色農產,以及有機或友善耕作。

響應農業政策,台東區農改場今天召開「翼豆新品種『台東1號—青翠』」發表記者會,宣布這款原產於非洲、東南亞,早自1910年就引進台灣,但是沒有大量生產的翼豆,經過5年培育,已改良成美味農產。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說,當初引進台灣沒大量生產,之後成為東部原民重要的豆類蔬菜作物,但是各部落現行的地方品系混雜,容易會有莢形長短不一、缺乏一致的採收標準及產量品質不穩定等問題;新品種「青翠」莢形美觀一致、採收可一致化標準。

他並說,新品種口感鮮脆又嫩,長出的筋絲不用撕掉,老化才會口感不好;可川燙30到60秒後再炒、涼拌,或直接熱炒都很美味,富含鈣、鋅、菸鹼酸等養分。

台東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薛銘童說,新品種因為克服了地方品系對長日照敏感的特性,原本採收期10月起到隔年2月,現在新品種可採收到4月底、5月,多了3個月;並因為生長強勢、少病蟲害的優點,秋作每公頃年產量11.5公噸,比原本地方品系的8公噸,多出44%。

他並說,現在這款美味的特色農產,去年5月2日完成命名後,今年8月公告季轉,台東已有一位百大青農廖家助技轉,9月起小面積栽種,相關農產已進駐連鎖超市全聯的「農家直採平台」販售,未來更多人栽種,銷售鋪貨會更廣。(編輯:張芷瑄)10712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