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南極/想更了解南極?可以看這些電影

南極'長征(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南極'長征(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以南極為主題的電影,風格多元,輕鬆逗趣、溫馨感人、傳記式、到紀錄片,無一不足;有哪些代表作值得一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極地長征》改編自1958年2月日本派到南極昭和基地的越冬觀測隊發生的真實故事,由已故男星保羅沃克(Paul Walker)主演。



2006年由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製作的《極地長征》(Eight Below),就是一部改變自真實故事的溫馨電影,表面看來是一群雪橇犬在南極惡劣的環境下,努力求生存,但其實是對人類與動物之間的情誼,相當細緻的描繪。狗狗對彼此的忠誠、不離不棄,與電影主角對生死同伴難以割捨的情感,賺人熱淚,也讓電影當年全球票房達1億2千多萬美元。



另一部同樣在2006年上映的溫馨電影,主角換成了南極最受歡迎的可愛動物-企鵝。《快樂腳》(Happy Feet)當年全球票房達3.8億美元,同名續集2011年上映後票房也有1億3千多萬美元。透過電影中可愛的小主角,波波和艾瑞克的演繹,表面看來是一場屬於企鵝自己的歷險記,其實也隱含了人類對南極生態保護的反思、以及人類和自然萬物的溝通方式的差異。

然而,若要了解相關歷史與現實,觀賞傳記與紀錄片也是需要的。 《意志的考驗》(Shackleton)即改編自知名探險家,歐內斯特·亨利·沙克爾頓爵士(Sir Ernest Henry Shackleton)於1914-1916年的南極探險故事。在沙克爾頓的年代,人們對南極大陸的知識還不夠多,相較於今日的發達,1910年代的南極仍是個危機四伏的地方,為了探險而命喪此地的故事也有所聞;本片就描述了沙克爾頓一行人搭乘「堅忍號」從英國出發,試圖徒步橫越南極大陸,卻因被浮冰困住、不得不棄船逃生的過程。



 《意志的考驗》最令人動容的,就是沙克爾頓的毅力與傑出的領導力,將每個隊員視為珍寶,勇敢的扛起領導者的責任。不管處境多麼危險、物資多麼缺乏,沙克爾頓都沒有坐以待斃,反而踏上驚險的求救旅程,最終也實現了他對隊員的承諾,歷時兩年,安全將所有隊員帶回家。而他的故事,也成為管理學上的經典案例,如何在惡劣的條件下團結眾人,一起走出難關。

1924年上映的紀錄片《偉大的白色寂靜》(The Great White Silence),年代雖然久遠,但不論是畫面還是故事性,可以說都最接近現實,講述人類第一次登上南極極點的競賽,挪威探險家阿蒙森成為第一人,並成功存活,而來自英國的斯科特卻不幸倒在回程的路上。百餘年前的珍貴歷史影像、探險家面對未知旅程展現出的勇氣,經過後世的巧手修復與編排,讓這部近百年的老片,有了很高的可看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