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研究:地方首長直選後未來財政恐更雪上加霜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5日電)立法院法制局研究指出,地方首長直選後,為積極回應選民期待,實現競選期間承諾,可以預見未來地方財政支出只會越來越多,在缺乏相關財源支應下,地方財政恐更雪上加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法制局12月最新提出「地方財政收支劃分之相關問題研析」,對於地方首長直接民選以來與地方財政之間影響有所著墨,提醒在健全地方自治、地方首長實現競選期間承諾之際,也要審慎評估政策以落實開源節流,以免造成財政缺口。

法制局研究分析,地方自治制度日趨成熟,但是透過直接民選方式選出的地方首長,需要更加充沛的財政支援,才能積極回應並滿足選民的需求;然而「若干地方政府」存在自身財政能力不足及負債率偏高等問題,難以從根本上獲得解決。

報告中分析,地方財政長期以來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財政收入不足以支應施政支出,因此各縣市政府可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分配金額,成為朝野雙方爭取的重點,但是朝野雙方想要達成共識困難。探究民國88年之後「財政收支劃分法」均未能完成修法的原因,似是朝野雙方對於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難以達成共識。

法制局研究認為,若要緩和地方財政缺口壓力,中央政府也不能置身事外,除必須尋找各種可能增加收入的來源外,對於各項已執行或計劃執行的政策,必須更加審慎評估必要性。落實開源節流,健全財政體系,如此才能解決財劃法的爭議。

此外,法制局研究認為,輿論針對財劃法歷次修正的討論,多將重點放在分配金額多少,恐有見樹不見林的盲點。若要徹底解決財劃法的爭議,除需審慎評估政策、落實財務開源節流外,也需回歸健全地方自治的本質,針對行政區劃法及財劃法,甚至是地方制度法,進行通盤性考量並配套修正,才能穩定國家財政秩序。

依立法院組織法第20條規定,法制局掌理包括關於立法政策的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關於法律案的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關於外國立法例及制度的研究、編譯及整理事項;關於法學的研究事項;其他有關法制諮詢事項。(編輯:楊玫寧)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