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協議後首例 教宗要求地下主教讓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5日專電)梵中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出現首例由教廷主導的人事調度,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郭希錦轉任輔理主教,將正權主教讓位給甫被教宗赦免的愛國教會主教詹思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儀式由教宗特使切利總主教(Claudio MariaCelli)主持,根據亞洲新聞(Asia News)報導,切利告訴郭希錦,是教宗方濟各本人要求郭希錦服從,「為中國教會的大局作出犧牲」。

梵中官方都未出面說明此次人事案,但儀式舉行方式相當高調,有別以往祝聖主教儀式都在教堂舉行,這次交接地點是專門接待外國領導人的「釣魚台國賓館」,並由教廷代表團長切利見證,政治意味濃厚。

報導指出,此人事案一年前就已敲定,切利轉達郭希錦,教宗方濟各要求他走出這一步,否則中梵協議將無法簽署,中國就會繼續出現更多非法主教,不利中國教會走向合一。

報導指出,教宗方濟各也對郭希錦表達欣賞,囑咐他要繼續親自牧養閩東教區原屬地下團體的堂區,並做好與詹思祿的共融工作。閩東教區九萬多名教友中,至少有八萬人屬於地下教會,地下團體有45位神父,愛國教會只有12位神父。

郭希錦13日下午向教區神父告知他轉任輔理主教的消息,他在北京會見切利,切利向他出示一封由教廷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萬民福音部長費隆尼(Fernando Filoni)簽名的信,信中希望他讓出正權主教職位。

在北京會議上,切利也宣布高齡88歲的汕頭地下主教莊建堅將退休,讓位給另一位剛被教宗赦免的愛國主教黃炳章。

亞洲新聞指出,不少地下教友感到失望,擔心堅持了四十多年的閩東地下教會將不再存在,不過也有教友肯定郭希錦向教宗表現了絕對服從。(編輯:施燕飛)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