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勘災防落石陸軍變空軍 無人機幫大忙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科技進步讓公路勘災及防災也受惠,公路總局一年多來的勘災及預防落石巡檢工作,測試在無人機協助下,有如從陸軍變空軍,大幅節省人力,並更有效掌握災情及預防落石災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山多,往往發生地震、颱風、豪雨,都容易讓山區道路發生落石、坍方、路基流失等災害,以往勘災只能靠人力,費時又危險,公路總局去年開始運用無人機,測試科技勘災及巡檢。

公路總局形容,無人機的加入,有如將公路的勘災及巡檢從陸軍變成空軍,效能及安全性大幅提升。

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陳進發舉例,從前山區道路有災害時,工作人員只能徒步勘災,每小時走約2.5公里且充滿危險,有時勘災要2到3天,家人常提心吊膽。

出動無人機勘災,每小時航行距離可達108公里,無人機拍攝設備與傳輸系統能即時掌握災區狀況,提供救援單位正確資訊,有利後續搶救災決策執行。

陳進發指人力勘災檢視區域上下邊坡僅約30至50公尺,無人機勘災範圍上下邊坡約150至200公尺,災況判讀更明確,所需人力只需過去約1/3,地面作業更無人員受災之虞。

公路總局運用的無人機有兩種,一是適合小面積勘災、裝置小型攝影、可抗4級風的UAV;另有適合大範圍路阻斷、裝置單眼或伸縮鏡頭、可抗5至6級風、微雨中可飛行的UAS。

勘災之外,無人機也是公路總局目前預防災害的利器。陳進發說,利用無人機在易致災區空拍並建置3D模型,再根據巡檢紀錄比對地形地貌,可及早發現可能崩塌或發生落石的致災區,提早採取有效防護措施。

陳進發說,現在已先在阿里山公路、蘇花公路、北橫、中橫、南橫、南迴等公路,建置320公里無人機勘災及巡檢航線,明年會全面制度化,在汛期前後各執行數次巡檢飛行,做預防性養護。

如果經由無人機發現的危石邊坡,因高度太高無法經由人工方式加固改善或排除危險,就要透過落石告警系統防範。

陳進發說,公路總局自行研發的落石告警系統,已做落石等級分析,並在半山腰設攔截網,至於告警系統的提醒方式及每處危險區域設置數量,目前正依不同路段及用路人行為模式做規劃,明年就可正式運作。

陳進發說,具體規劃是當發生的落石等級攔截網已攔不住並會危害用路人時,若用路人已進入落石區,告警系統上的蜂鳴器會響起,提醒用路人快速離開,若用路人還未進入落石區,告警系統就會出現暫停通行警示,提醒用路人不要進入危險區域。

公路總局已在全台山區道路設置9處落石告警系統,並持續建置,希望未來山區公路落石前都能提早告知,保障用路人安全。(編輯:翁翠萍)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