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隱匿爽身粉含致癌物石棉 嬌生發聲明駁斥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路透社報導,嬌生集團蓄意隱匿爽身粉含致癌石棉消息。嬌生公司發出聲明否認此消息,強調有10萬篇研究證實爽身粉不會致癌,也提供爽身粉原料給相關單位檢驗,均無石棉成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藥妝大廠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早在1971年就知道嬰兒爽身粉產品產品含有微量石棉,卻蓄意隱匿這項訊息數十年;嬌生集團嚴詞駁斥路透社報導不實。

台灣嬌生公司今天下午發出全球聲明,強調嬌生爽身粉不含石棉成分,不僅有數千篇的法規檢測以及實驗可佐證,並有超過10萬篇研究證實嬌生嬰兒爽身粉不會致癌,強調律師曾提供路透社數千篇文章且直接回應問題,但路透社拒絕直接與嬌生相關代表會面。

聲明中也指出,嬌生過去數十年來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及相關法規機關合作,除了提供產品檢驗資訊,也將爽身粉原料以及經加工的爽身粉提供給法規相關人員調查,經檢驗均不含石棉成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嬌生爽身粉的官司早從2016年就開始,一名美國民眾使用該牌爽身粉數十年,最後罹患癌症,認為是爽身粉使用的原料「滑石粉」疑似含致癌物石棉所致。

反觀國內,台灣早從2005年就公告化粧品中禁用石棉,各界雖然對於滑石粉致癌性仍有疑慮,但截至目前並無確切證據,因此滑石粉在國際間仍可廣泛作為化粧品原料,主要是用來潤滑產品,避免粉質產品沾黏、結塊。

張家榮指出,美國FDA和台灣一樣僅禁用石棉,但並未禁用滑石粉,即便嬌生公司訴訟纏身,也沒有下令要求嬌生爽身粉下架回收,相同產品多年來仍在全球各地流通販售,代表產品安全無虞。

張家榮強調,根據法規,在台販售的化粧品都須標示全成分,民眾若對滑石粉有疑慮,挑選時可以避免使用標示有滑石粉(talc)的產品,若使用時出現不良反應,可至「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通報。(編輯:黃于)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