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造謠關西機場事件免罰 警方尊重判決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5日電)對於關西機場假訊息事件,南投地院裁定不罰貼文的游姓大學生。刑事局今天說,尊重法院判決,偵九隊僅是查證貼文者身分和蒐集資料,就把案件函送給具管轄權的南投縣警局查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台灣南投地方法院公布裁定書,警方查出戶籍在南投縣埔里鎮的游姓大學生,今年9月6日在日本大阪關西機場透過網路連接批踢踢論壇PTT,以帳號GuRuGuRu在日本旅遊板發文,散布燕子颱風肆虐關西機場時,搭乘中國提供的專車前往大阪,並聯絡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詢問是否可提供住宿及交通協助,卻得到代表處不耐煩回應的謠言。

裁定書內容指出,警方未提出任何聽聞者因謠言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難認定游姓大學生行為影響公共安寧,不符「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要件,舉證不足,裁定不罰。

刑事局偵九大隊大隊長林建隆今天受訪時說,尊重法院判決,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33條規定,違反社維法案件,是由行為地或行為人住所、居所或所在地的地方法院或警察機關管轄。

他表示,案件發生後,因屬社會矚目事件,刑事局依權責,查證貼文者真實身分外和相關網路貼文等資料,經彙整後,依違反社維法函送給南投縣警察局查處;刑事局未約談行為人,是交由行為人所在地的警局進行約談,並由當地警局函送法院。

他指出,刑事局蒐集資料後,認定為不實訊息,且可能影響公共安寧秩序,才會依違反社維法,把案件函送給南投縣警察局查處,刑事局並無管轄權。

林建隆說,依法院裁定書內容,認定確實為謠言,但當事人貼文不會造成國內民眾或當時在關西機場內民眾有恐懼、恐慌等狀況,以不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裁定不罰。

他重申,尊重法院判決;至於警方未於時限內提抗告,這部分則交由當地警局決定。(編輯:方沛清)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