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將屆 傳統菜繭飄香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澎湖縣15日電)熱騰騰的菜繭出爐了。馬公一家早餐店從今天起一連4天動員婆婆媽媽們一起動手包菜繭,一天要捏作超過3000個,菜繭處處飄香,令人垂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過一個星期就是冬至,在澎湖宗祠仍保有祭祖吃冬,家戶做菜繭、湯圓和捏雞母狗仔等等傳統習俗。

馬公中華與陽明路口一家傳統早餐店,今天起動員了10餘位的婆婆媽媽們,各有分工,展開製作菜繭,有的淘米、研磨、壓實、有的切菜、準備內餡、有的負責包菜繭,再以傳統的古灶蒸煮,一簍簍的菜繭出爐,連83歲的蘇姓老阿嬤也來負責包裝,有葷的、有甜的,從早到晚一天近12個小時忙碌,每天要提供3000個菜繭。

蘇姓老阿嬤表示,菜繭是澎湖冬至應景的供品之一,由於都是真材實料,全數以手工製作,澎湖馬公有一社區每年都訂製,今年一口氣加訂到9000個菜繭,來分送給每戶里民,每戶葷素共5個,供冬至祭祖之用。做好的菜繭也有部分零售,都被民眾搶購一空。

菜繭是澎湖冬至祭祖的必備供品,傳統的菜繭中有葷、素2種,湯圓則有甜和鹹2種口味。葷的菜繭內餡有小管干、蝦米、肉絲、高麗菜、紅蘿蔔等古早味,至於素的則有紅豆、綠豆和花生餡料等,香味四溢,純以手工製作,吃起來Q彈有嚼勁。

澎湖每至冬至,縣內各公私部門、社團、社區、協會等等,都會有舉辦婆婆媽媽和志工們一起舉辦包菜繭、搓湯圓和捏雞母狗仔等活動,家家戶戶也會自包菜繭、捏雞母狗和吃湯圓。(編輯:吳佳穎)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