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美新冷戰危機 包道格:台灣應維持低調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台北15日電)由貿易戰開啟的中美「新冷戰」危機尚未完全解除,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今天表示,在中美拉鋸戰中,台灣應該維持低調和謹慎的態度,同時積極爭取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風基金會為進一步瞭解美中關係發展對亞太地區及世界局勢的影響,今天邀請包道格(Douglas H.Paal)以「新冷戰的開始?中美之間無法避免的衝突(The Beginning of a New Cold War?The InevitableConfront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為題,在台灣師範大學發表專題演講。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參與。

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在演講後的座談會上表示,面對「新冷戰」危機,美國很可能改變對台政策,包道格建議台灣政府和人民如何因應?

包道格回應說,根據他40年對台美中關係的觀察,中美對峙時,台灣常是付出代價的那一方,只有中美關係良好,台灣才會獲益。他對台灣的建議就是「維持低調(keep a low profile)」,謹慎評估華府對台灣所提出的任何要求,不要讓自己陷入麻煩。

他也說,除了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貿易協定,台灣也應立即與美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維持台灣企業的競爭力。

至於中美是否真的會陷入「新冷戰」,包道格說,「這是沒有必要且代價昂貴的」,美國不應該要求台灣等盟友選邊站。他也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政策反覆無常,很難預測美國對台政策會朝哪一個方向走。

包道格說,美國若要施壓中國,應該從中國自己的改革計畫著手,要求中國遵守自己在2013年提出的經濟體制改革計畫,而不是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中國民意對立。

與包道格對談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指出,科技才是中美貿易磨擦的核心,認為美國可以忍受在玩具或電器等商品上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但對高科技產品的容忍度不同。(編輯:黃礦春)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