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上半年景氣 蘋概股保守半導體醫療設備看佳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明年上半年產業景氣冷熱不一。其中蘋果供應鏈台廠恐受iPhone出貨不如預期影響,但大立光有三鏡頭支撐。至於被動元件MLCC與工具機展望保守,半導體和醫療設備看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蘋果概念股來看,明年上半年iPhone銷售動能保守看待,相關台股供應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業績,可能按照以往季節性表現。

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引述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估,明年第1季iPhone出貨量約3800萬支到4200萬支,較原先預估的4700萬支到5200萬支下修,主要是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

展望明年第1季,美系外資預估台積電7奈米營收將季增高個位數百分比,主要是Android手機晶片拉貨需求,可望抵銷iPhone出貨不如預期影響,不過,新架構圖形處理器需求下滑,明年第1季台積電12奈米營收恐不如預期。

外資預估台積電明年第1季營收大約在新台幣2670億元,季減8%、年增6%。

大立光明年第1季業績需觀察華為事件後續影響,不過,本土投顧法人預期,明年第1季大立光可受惠三鏡頭業務拉動、以及明年2月底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各品牌手機商新機推出效應,預期明年第1季業績可望年增9%到10%區間。

鴻海明年上半年需觀察手機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商存貨周轉天數與金額水位;iPhone XR、iPhone XS與XS Max銷售狀況;以及美中貿易戰變數,預估明年上半年鴻海集團業績季節性淡季表現。

從被動元件來看,美系外資法人報告指出,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和其他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的需求有下行風險,可能會牽動積層陶瓷電容(MLCC)拉貨需求,拉長庫存去化的時程。其中經銷商長達6個月到7個月的庫存增加,超乎市場預期。報告預期國巨明年第1季MLCC價格將下修15%,第2季再下調10%。

本土法人日前預期,包括MLCC以及晶片電阻(R-Chip)價格報價,明年第1季可能有10%到20%幅度下跌空間。

展望明年工具機產業,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日前分析,明年大環境景氣不會好,尤其美中貿易戰雖然暫緩,但基本上不會改變。

卓永財預估,明年工具機產業可能會是辛苦的一年,不過,從事五軸加工或是出口歐美市場的廠商,影響有限。但有些沒有轉型升級的車床或綜合加工機台廠,目前已經放無薪假。

從半導體和醫療設備來看,卓永財預期,明年半導體和醫療設備精密機械景氣不錯,市場需求可望持續增加。

從汽車傳動系統來看,和大部分客戶12月底前庫存調整完成後,預期明年1月可恢復正常拉貨,加上電動車減速齒輪箱精密齒輪件需求維持強勁,法人預期和大明年1月業績可再回到上升軌道。(編輯:郭萍英)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