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縣市議長寶座 藍估拿13席綠祭黨紀防跑票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葉素萍台北15日電)國民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拿下15縣市,黨內評估,有機會搶下13縣市的議長寶座;民進黨要求黨籍議員配合黨團決議投票,未設定正副議長席次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25日登場,由於地方制度法修正後,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方式。藍、綠都祭出黨紀,要求黨籍議員全力支持黨團提名的正、副議長,一旦跑票,將開除黨籍。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目前除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台南市和花蓮縣的正副議長提名人選未定外,大多數縣市布局都已抵定。宜蘭縣、雲林縣、屏東縣與嘉義縣等,國民黨僅提名議長人選,保留合作空間。

李哲華分析,國民黨在10個縣市的議會中取得過半議員席次,3縣市席次達半數,拿下議長不成問題;台北市等6個縣市議會中則有絕對優勢席次,希望透過與友黨或無黨合作勝出。

民進黨直轄市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中央督導小組成員、立委鄭寶清說,民進黨今年各縣市議員都未過半,黨中央並未設置具體正副議長席次目標,但要求黨籍議員配合黨團決議投票,並爭取其他政黨或無黨籍的支持。

鄭寶清指出,地方制度法修法後,正副議長選舉採記名投票,黨中央已明定黨籍議員須配合各縣市民進黨團決議投票,「不配合會開除」。

民進黨12日已召開中常會,會中通過同意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及南投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支持人選案,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副議長陳怡岳;高雄市:議長李喬如、副議長陳慧文;屏東縣:議長不提名、副議長李世斌,議長投票作為後續處理方式,請議會黨團做成進一步決議後報請中常會同意;南投縣:議長、副議長都票投自己。

另外,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已決議,推選劉耀仁、林世宗參選正、副議長;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投票決議推出邱莉莉、郭清華角逐正、副議長。(編輯:楊凱翔)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