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戒嚴再延一年 軍方:一舉殲滅安全威脅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政府軍打擊國內安全威脅卓有成效,最近國會通過延長南部戒嚴至明年年底,菲律賓軍方表示將會乘勝追擊,一舉殲滅恐怖組織及叛亂勢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迪托雅托(Noel Detoyato)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說,軍方感謝國會聽到民答那峨島人民的聲音,戒嚴的延長將有助軍警繼續對威脅國家安全的分子施壓,並做出最後一擊。

共產黨游擊隊新人民軍(NPA)、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以及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BIFF),被視為菲國殘存的主要安全威脅。

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2017年5月爆發恐怖分子動亂,杜特蒂總統隨即宣布全島戒嚴,同年10月亂事平定,但為掃蕩殘餘恐怖分子勢力,杜特蒂兩度延長戒嚴令,直到今年年底。

杜特蒂上週要求國會再次延長戒嚴,直到2019年底,12日獲得國會批准。雖然有反對派政治人物指控戒嚴衍生迫害人權的事件,但軍警單位聲稱,民答那峨島多數民眾支持戒嚴。

菲律賓政府正全力掃蕩恐怖組織及叛亂勢力,特別是在民答那峨島地區,希望為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

根據軍方的資料,今年1月1日至11月28日,政府軍擊斃116名菲共游擊分子、逮捕172人,攻下280座菲共營地,另有將近1萬700名菲共成員及支持者投降,繳出槍械計1709支。

在阿布沙伊夫方面,軍方擊斃180名阿布沙伊夫恐怖分子、逮捕32人,180人投降,政府反恐部隊繳獲槍械214支、炸彈13枚,搗毀11座山寨。

此外,軍方還消滅、逮捕及招降141名莫洛國伊斯蘭自由鬥士成員、145名親伊斯蘭國(IS)「馬巫德」(Maute)分子,以及1170名隸屬其他組織的好戰分子,繳獲5172支槍械及145枚炸彈。(編輯:陳惠珍)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