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舉慘敗怪假新聞?張善政、羅秉成隔空交火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政委時涉違法兼職撰稿遭彈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15日抨擊監委,「不要把學界教授也關到象牙塔裡陪你們。」(資料照/NOWnews)
台大校長管中閔因擔任政委時涉違法兼職撰稿遭彈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圖)15日抨擊監委,「不要把學界教授也關到象牙塔裡陪你們。」(資料照/NOWnews)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之後,檢討敗選原因歸咎於「假消息」、「假新聞」,因此行政院透過修法,加重散佈假新聞刑罰,最高甚至可處無期徒刑,但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痛批,此舉將成為國際笑話,並與政務委員羅秉成隔空交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今(15)日在臉書上表示,民進黨又怪選舉失利是因為假新聞盛行,所以想出藉著打假新聞的名義,想立法箝制不利自己資訊的傳佈。

張善政批評,打假新聞的立法企圖,只會讓已經兵敗如山倒的民進黨,再多一個失分項目,讓人對民進黨更失望。一邊是傳統高壓政治思維,一邊是年輕活力網路脈動,他表示,很遺憾民進黨政府選擇了前者,自毀民意基礎,打假新聞可以有許多運用網路技術的聰明手段,捨這些而不用,透過立法絕對是最笨的作法。奉勸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不要讓國際上笑我們是化外國度。

針對張善政質疑,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反駁表示,指張善政在2015年擔任副院長時,就曾經表示「中國將台灣當網攻試驗場」,顯示張善政也早已知道問題嚴重性,而這問題至今仍然存在,且隨著網路科技發展益發嚴重,政府不得不嚴肅面對假訊息,以避免民主法治社會受到無可回復的傷害。

羅秉成強調,本次政院所提出的防制假訊息作為,是聚焦核安、食安、災防等議題,多是民眾所關心重大議題,並無涉政黨、沒有色彩,更不需要提出泛政治化的評論與指控。他指出,世界各國也同時面臨相同的問題,遭受假訊息嚴重危害的歐美國家,在發現科技對假訊息的防制與限制之後,也紛紛立法、修法加以因應。

對於張善政在臉書貼文,提到的「懷疑是假新聞的內容裡抽取若干關鍵字,利用這些關鍵字當基礎,廣泛搜尋相關報導,比對彼此的差異來驗證報導。」羅秉成批評,這作法不僅與國際作為脫節,恐怕也過度看好科技所能夠達成的效果,所以行政院必須在防制假訊息的策略上,採取法制與科技並重,如此才能有效抑制假訊息的危害擴散。

羅秉成指出,打擊假新聞此刻大家應該齊力解決問題、理性討論,不應過度、政治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