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可能有救了 首支抗病疫苗誕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赫爾辛基1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全球蜜蜂數量大幅減少的此刻,芬蘭赫爾辛基大學(HelsinkiUniversity)一支研究團隊相信,他們已研發出全球第一支能幫蜜蜂抵抗疾病的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先前認為,給蜜蜂施打疫苗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牠們先天缺乏抗體,但2014年有了突破性進展。主導這項研發的昆蟲和免疫學專家佛萊塔克(DalialFreitak)注意到,吃下特定細菌的蛾,能把自己產生的免疫力傳給後代。

佛萊塔克說:「牠們竟然可以透過進食來遺傳某個東西。我只是不知道它的機制。」

「我遇到(赫爾辛基大學學者)莎美拉(HeliSalmela),她當時正在研究蜜蜂和一種叫做卵黃生成素(vitellogenin)的蛋白質。我聽到她的演說,便想:『好吧,我可以打賭,就是你的蛋白質能把我的信號從一代傳遞至下一代』。」

兩人開始合作,研發出可對抗美洲幼蟲病(American foulbrood)的疫苗。美洲幼蟲病是全球遍布最廣也最具破壞性的蜜蜂細菌疾病。

他們利用一塊糖把疫苗餵給女王蜂,方法類似許多孩童接受小兒麻痺疫苗那樣。然後,女王蜂會把免疫力傳給她的後代,並散播到整個蜜蜂群體。

佛萊塔克說,除了同時研發對抗其他疾病的疫苗,研究團隊並開始設法募資,讓這款疫苗能夠在市面上販售。他說,目前的反應「非常正面」。

她說:「有許多監管方面的障礙。這款疫苗若能在4到5年後上市,就算是樂觀的預估。」

蜜蜂對全球糧食生產十分重要,因為全球每4種糧食作物當中,就有3種是靠蜜蜂授粉。但近年來,全球各地有大量蜜蜂死於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Collapse Disorder, CCD)。

CCD的成因尚未確定,但科學家認為是蜂蟹蟎、殺蟲劑、病毒、真菌或這些因素的某幾項綜合造成。

聯合國在2016主導的研究發現,超過40%的無脊椎授粉動物正面臨滅絕,尤其是蜜蜂和蝴蝶。

科學家警告,這些動物相繼死去將導致食物價格上漲,且有食物短缺的風險。

佛塔克說,如果藉著疫苗能使蜜蜂的數量增加2%到3%,都將會是很重大的成果。(譯者:葉俐緯/核稿:陳正杰)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