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窮人免疫力低易離罹感染性癌症?肥胖癌愛找富人?

▲癌症死亡人數逐年攀升,若能維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圖/擷取自pixabay)
▲癌症死亡人數逐年攀升,若能維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死亡率不斷攀升,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連續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由此可見癌症對國人的威脅力不容小覷,近期藝人安迪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皆因此辭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有人將癌症劃分為「富人癌」與「窮人癌」,意即生活條件好的人,容易罹患直腸癌、甲狀腺癌等,而生活條件差的人容易罹患胃癌、食道癌,這種說法是否正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癌症確實和生活條件有相關性,但這種現象並非絕對。

賴基銘說,男性荷爾蒙影響攝護腺癌,女性荷爾蒙則影響乳癌和卵巢癌,兩者皆跟偏好吃熱量高、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有關,因此可說「肥胖」才是致癌的重要因素,少運動、少蔬果,吃得油膩身體發生問題的機率比較高,而窮人則因為免疫力低,容易發生「感染」相關的癌症,比如肝癌、泌尿道癌、C型肝炎等,子宮頸癌也大多因為沒錢施打而導致罹癌的機率增加。

癌症不只跟飲食習慣有關,地區性也有一定的相關性。賴基銘表示,若以台灣為例,過去住在雲嘉南海線地區的民眾,習慣抽取地下水飲用,若水質被有害物質污染,容易出現烏腳病及膀胱癌,台中及花蓮的三地同胞,更是因為喜歡吃烤肉、喝小米酒,導致胃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許多。

簡單來說,多吃蔬菜水果,定量且均衡飲食,遠離加工肉品、高溫烹調的紅肉,少喝含糖飲料,少油少鹽、不抽煙喝酒、多運動、不熬夜,良好的飲食習慣加上正常作息才是遠離癌症的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