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借將 新北工程師李四川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沒有官架子、實事求是的李四川(左),對韓國瑜領導的高雄市小內閣團隊,絕對是大大的加分。(圖/記者陳志仁攝)
▲沒有官架子、實事求是的李四川(左),對韓國瑜領導的高雄市小內閣團隊,絕對是大大的加分。(圖/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陳志仁/ 分析報導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15日晚間證實,工程背景出身的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將出任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強調,原本退休有個夢,回家鄉小琉球經營民宿、當環保生態志工,但很多好朋友的鼓勵下,14日晚間才決定南下襄助韓國瑜市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四川16日凌晨表示,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多次的力邀他,但他在公務機關已經服務30多年,很想退休告老還鄉開民宿,不過很多的好朋友向韓國瑜推薦他,並勸進、鼓勵他南下幫忙;此外,上週與媒體聚會時,被詢問卸任後的下一步,但當時真的還沒有確認是否出任,因此也向關心他的媒體說聲「抱歉!」

至於同意出任高雄市副市長的轉折點?李四川說,考量新北市當選人侯友宜已有強而有力的團隊,台中市長的當選人盧秀燕不僅已深耕台中多年,且有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團隊的協助;但民進黨在高雄市已執政20年,韓國瑜未來在高雄的執政需要幫忙,因此先跟老長官報告後,14日晚間才決定出任高雄市的副市長。

地方人士分析,素有新北工程師之稱的李四川受前總統馬英九賞識,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甚至將李四川從工務局長拔擢擔任副縣長,當時李四川還向周錫瑋表明,「我只會拿鐵鎚做工程,不懂政治、不會站台」;此外,李四川原本要跟周錫瑋一起卸任,但馬英九以老長官的身份,要他留下襄助新北市長朱立倫。

朱立倫則相當借重李四川的專業及柔軟身段,尤其在新北市府會的調和鼎鼐上,李四川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深受藍綠議員敬重,甚至一度被議員力拱參選新北市長;此外,無論是台北縣、新北市的時代,或行政院、國民黨秘書長的任內,都稱職扮演「最佳救火隊」的角色,也是少數可以向馬英九、朱立倫直言的人。

李四川上週與媒體聚會時,被問到卸任後下一步?李四川直指,「想要回南部!」其實屏東縣東港鎮小琉球出生的李四川有個夢,就是回家鄉去經營民宿、當環保生態志工,未料人算不如天算,被韓國瑜力邀出任高雄市副市長,沒有官架子、實事求是的李四川,對韓國瑜領導的高雄市小內閣團隊,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