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抗議力道減弱 訴求轉向發動公投權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5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今天進行第5波抗議,人數比上週劇減一半,聲勢成強弩之末。政府既已針對燃油稅做出讓步,部分「黃背心」的訴求也從賦稅公平轉為強調公投發動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表示,統計到晚間6時為止,估計全國有6萬6000人上街遊行,比上週同一時段的12萬6000人少了幾乎一半;若只計巴黎,約有4000人在攝氏一度左右的冰雨中抗議,也比上週約一萬人驟減,人群主要集中在香榭麗舍大道、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及歌劇院前。

「黃背心」運動始於11月中旬,起因是反對調漲燃油稅。政府已於5日讓步,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且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10日親自宣布,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將可每月多領100歐元(約新台幣3500元)、加班所得不課稅等措施,對部分「黃背心」來說,已達到最初抗議目的。

此外,這週東部大城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發生槍擊案,政府呼籲群眾暫停抗議,好讓警察憲兵們在連續高密度維安後有喘息空間;加上耶誕節即將到來,人人準備過節,種種因素加起來,使得響應街頭抗議的人越來越少。

政府為防範類似12月1日抗議行動的暴力場面重演,今天在巴黎動員的維安人數多達8000人。在巴黎、波爾多、貝桑松(Besancon)、南特(Nantes)等地有零星衝突,但暴力程度不如先前兩次抗議行動。

在巴黎歌劇院前,約有數百人集結,主要訴求是降稅、降低食衣住行及能源等生活基本所需品的價格、允許由公民發動公民投票、減少民選公職人員及高階公務員的薪資及退休金等。

一名在歌劇院前抗議的「黃背心」舉著手繪看板,上面有馬克宏與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的漫畫肖像,旁邊寫著「兩名(總統府)艾里賽宮的錢包恐怖份子」。

有「黃背心」說:「我們的憤怒很深,希望總統還給人民選擇的自由及作主的權利。」

法國憲法原本只允許由總統發動公投,直到2008年修憲放寬規定,當1/5以上國會議員提案,加上1/10合格登記選民、即約450萬人連署支持,也允許公投成案,題目僅限經濟、社會及環境議題。

當時修憲釋出了些許公投發動權,於2013年獲國會通過,2015年生效。但由於成案門檻很高,直到現在都未有公投案循此管道成功發動,也仍不允許由人民直接發動。

部分「黃背心」已不相信總統或國會議員能完全理解人民意見並替人民發聲,因此舉著寫有RIC(意指「由公民發動公投」)的標語牌,希望能由人民直接發動公投,決定是否廢止一項法規、或撤銷某名公職人員的職務等。

這些要求意味「黃背心」運動從對經濟及賦稅政策的不滿,朝爭取更多直接民主的方向發展。

歌劇院前大道上的商家約有半數選擇歇業一天,由於周邊道路管制,開門營業的商家生意不如正常週末。(編輯:陳政一)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