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職場難兼顧 近200萬婦女成勞動力缺口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勞動力短缺危機近在眼前,然而在家庭與職場難以兼顧情況下,主計總處調查顯示,今年工作年齡人口中,仍有198.4萬名婦女因「料理家務」,成為非勞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曾指出台灣人口問題已成為「國安問題」,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也顯示,台灣的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早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並自2016年開始下降,而人口紅利將在2027年消失,換言之,2027年的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將低於66.7%、不及2/3。

如何刺激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提升勞動參與率,是政府相當重視的議題,在此同時,國內卻有一群人正值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因為不同的個人因素,沒有工作、也沒有打算找工作,被歸為非勞動力,成為勞動市場失落的一塊。

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顯示,今年5月15歲至64歲的非勞動力達524.4萬人,探究這些人未參與經濟活動的原因,以「料理家務」為最主要因素、有203.5萬人因此成為非勞動力,其次是「求學及準備升學」、有202.6萬人,另外也有5萬人是因為「高齡、身心障礙」沒有參與經濟活動。

基於高齡及身心障礙、求學及升學等因素未能投入勞動市場可以理解,然而有許多女性面臨的是在家庭和就業之間二選一的局面;主計總處官員也指出,因帶小孩、照顧老人、打理家事等家務因素,選擇不投入勞動市場的203.5萬人中,有198.4萬人是女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這近200萬名女性當中,有些人是自願待在家中,但也有些人是「不得不」留在家,扛起料理家務的責任。

辛炳隆直指,如果政府只從提高女性勞參率的角度來擬訂政策,當女性勞參率提高,很大機率是生育率隨之降低,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勞動力短缺問題依舊存在,也因此,把女性因生育、照顧長輩等家務因素而無法投入職場視為就業議題,是抓錯方向。

過去政府多把提升婦女勞參率歸於勞動部的業務,但辛炳隆指出,勞動部只能協助女性就業,沒辦法改善女性家務負擔、解決家中老人或小孩的照顧問題,這些托育、長照等相關政策涉及教育部、衛福部的權責,必須由更上位層級來跨部會協調處理。

至於未來的政策方向,辛炳隆表示,應從改善人口結構、促進勞動力的角度思考,除了鼓勵育嬰婦女可以兼職,或協助調整成部分工時的工作型態,補助方面也要加大力道。

他強調,政府必須體認,鼓勵生育、鼓勵婦女投入職場,不是一個月補貼幾千元可以解決的事情,托育、教育、照護等費用,一個月花上2萬元都算合理,「如果真的覺得是國安問題,政府資源要砸下去」。(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