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定施行細則達共識 企圖心仍嫌不足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波蘭卡多維斯15日綜合外電報導)近200個國家今晚克服了政治歧異,終於就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手冊達成共識,但批評者表示,對防止全球暖化的危險效應,施行細則仍未具有足夠企圖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波蘭卡多維斯(Katowice),各國歷經兩週的協商,終於達成共識,就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擬出更詳細的執行架構,目標是限制全球平均增溫「遠低於」攝氏2度。

當COP24主席庫提卡(Michal Kurtyka)在會議中敲槌象徵這項共識達成時,與會各國部長都跑上主席台,大家相互擁抱歡笑,大大鬆了一口氣。

在會談前,很多人預料將無法達成實際所需的重大協議。但在冗長協商過程,疲累的部長們仍努力溝通眾多歧異,最後產生長達156頁的規則手冊。雖然手冊中對有些主題仍未能規範,諸如各國如何提出報告,如何監督各國所承諾的溫室效應排放執行情形,以及如何適時更新排放計畫等。

幾位部長都說,不是每個人都滿意每件事,但運作仍在軌道上,而且已有些建樹。

一些國家與綠色團體批評,對於遏止全球溫度上升、足量減排方面,共識結果仍未有足夠企圖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聲明強調,需要更多的努力。他說:「從現在起,我的5項優先要務,就是企圖心、企圖心…」他連用5個「企圖心」字眼。

多數國家原希望,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先前的研究,能成為未來計畫的重要部分。IPCC的研究指出,全球升溫若要限制在攝氏1.5度,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要在2030年減少50%(譯者:紀錦玲/核稿:鄭詩韻)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