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媽要午休 北京擬納白領黨員替補巡邏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6日電)北京街坊的大爺大媽因舉報社區吸毒屢次建功,現在西城區擬擴及白領黨員加入,理由是大媽們要午睡,恐出現治安巡邏空檔,順便可完成黨員社區報到任務,一舉兩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各地方遍布所謂社區群眾團體,他們平時打掃街道、做公益,又同時肩負治安通報責任。長安街知事曾報導,北京的「朝陽群眾」、「豐台勸導隊」等群眾團體走紅網路,且在全中國受到仿效,像杭州就出現「武林大媽」。

北京晚報報導,西城區2015年開始打造具有特色的「西城大媽」服務團隊。目前,西城大媽實名註冊人數達8萬1885人,參與平安西城建設的群防群治力量超10萬人,特色團隊1452個。

不過,大媽們的「弱點」在於生活作息規律、中午必須午睡。北京西城區社區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指出,大媽們中午時間多會午休,因此這個時間段會出現巡邏空白。

這位負責人表示,金融街、展覽路等地的白領都是黨員,如果能夠把中午溜達的時間改用來巡邏,既可以填補空白,又可以完成黨員回社區報到的任務,一舉兩得。

報導稱,這個讓都市白領利用午休時間,穿上制服在社區巡邏的構想,目前尚在規劃中,順利的話可以在明年實現。一旦成真,西城區都市白領將身穿紅背心、佩戴紅袖標,活躍在街頭巷尾,成為「低齡」西城大媽。

此外,2015年以來,「西城大媽」已提供各類違法犯罪情報3萬多條,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6000餘人。未來,西城區計劃利用疏解騰退出的空地,設立「西城大媽」展館,展示大媽們的風采。(編輯:張淑伶)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