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雞鳴彌撒開跑 連續9天喜迎耶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傳統耶誕習俗「晨間禮拜」今天正式開跑,各地天主教徒拂曉前摸黑湧進教堂,透過連續9天的馬拉松式彌撒,準備迎接耶穌誕生的日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晨間禮拜顧名思義,是於晨間進行的彌撒,因天還沒亮,所以又被稱為「雞鳴彌撒」,每年12月16日凌晨4時開始,一直持續到24日耶誕夜結束,感謝上帝過去一年的恩典,也為未來的一年祈福。

信徒們相信,只要這9天彌撒都不缺席,就能獲得上帝的祝福,實現心中願望。

馬拉尼市聖克魯茲區(Santa Cruz)教堂今天4點敞開大門,一排排星形的耶誕燈籠把教堂外牆照得燈火通明,教堂內的耶誕樹則掛滿信徒們的許願條,神父頌唸經文的聲音,讓教堂裏瀰漫莊嚴而歡欣的氣氛。

現年55歲的一名男信徒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希望困擾自己多年的痼疾能夠痊癒;一名婦女則是祈求上帝保佑她在外國工作的丈夫時時平安。

晨間禮拜習俗源起於墨西哥,之後由西班牙殖民者傳入菲律賓,彌撒時間之所以定在拂曉前,是為方便農民上完教堂後直接到田裡工作。但為配合繁忙的現代生活,有些教堂已改在傍晚舉行彌撒。

根據菲律賓天主教主教會議(CBCP)網站資料,最早一次在菲國舉行晨間禮拜的文獻記錄是在1668年。

早年農業時代,晨間禮拜的目的之一是感謝當年的豐收,時至今日,各地教堂外仍會擺滿販賣傳統米食及糕點的攤位,信徒們在做完彌撒後駐足購買應景,順便當作早餐,填胞肚子。

菲律賓人多數信奉天主教,民眾慶祝耶誕節的時間也號稱全球最長,早於9月開始各商場就開始播放耶誕歌曲,並為耶誕節開始倒數,晨間禮拜的登場象徵耶誕季正式開始,未來幾天耶誕氣氛將愈來愈濃厚,並在耶誕夜達到最高潮。

然而,耶誕季卻也是菲國犯罪率升高的時候,不肖分子為了有錢過節而行搶、行竊,因此菲律賓警方已採取防範措施,光是在大馬尼拉地區就動員了7800多名警員,配合各鄰里守望相助人員,維護教堂周邊安全。(編輯:施燕飛)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