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 習近平18日料提新時代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特稿)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料將提新時代。而14日的慶祝晚會,則因缺少馬列毛思想、政治局常委趙樂際與「馬習會」,引發外界議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習近平18日講話的主軸,外界預期,除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成績外,重點將是陳述「後40年」的新時代,該如何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這段過程的目標與規劃。亦即,改革開放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機銜接議題。

中共於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第11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主軸是文化大革命後的全面「撥亂反正」,討論議題是將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確立實行「改革開放」的新決策。今年正好滿40週年。

新華社今天發布短訊報導,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據報導,屆時,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網將進行現場直播,人民網、央視網、中國網等中國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人民日報用戶端、新華社用戶端、央視新聞用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同步轉播。

在鋪陳改革開放40週年的慶祝活動上,大陸官方此前已舉辦包括大型展覽、拍攝紀錄片、大型晚會等活動。其中,無論是展覽還是晚會,有關習近平執政時期的內容都占相當高的比例。

不過,14日晚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華社標題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京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王岐山出席觀看」活動,則意外引發外界議論。

議論焦點有三個。一是現場印有「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紅布條,少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其次是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獨缺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以及央視新聞聯播的歷史回顧畫面裡,有播放2005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連胡會)的握手照片,但沒有2015年的新加坡「馬習會」(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從新華社的用字「定調」看,這場文藝晚會屬於「共同回顧」改革開放40年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表演上篇「壯闊東方潮」是再現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下篇「奮進新時代」是全面展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亦即,改革開放的「性質」是對毛時代的撥亂反正,屬於「站起來」歷程,未納入馬列主義毛思想具理論合理性。

至於趙樂際,新華社報導,中央政治局13日下午就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舉行第11次集體學習,趙樂際出席此場學習會。未列席文藝晚會,應是中紀委與國家監察委的體制改革,為習近平就任後首創主推,尚處於「進行式」,況且是對改革開放負面效應的撥亂反正。

對於未播放新加坡「馬習會」照片,原因一是地點在國外新加坡,二是「連胡會」解決了國共兩黨的和解問題,但「馬習會」是處理兩岸統一問題的長遠佈局,屬未來式。(編輯:馮昭)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