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炸雞連結情感 陳宥達創業修復父子情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6日電)藏身新竹市舊城區的炸雞、茶飲專賣店「戲棚下」,是由28歲陳宥達與70歲父親陳吉蕃一手創立,對長年分隔日本、台灣兩地的父子而言,這間店成為修復兩人感情的最佳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中央路老街從下午開始,總會聞到陣陣炸雞香味從紅磚拱門下的百齡老屋飄出,望內可見陳吉蕃揮汗炸著雞腿肉與雞翅、陳宥達則細心製作茶飲;兩人有時各自專注、有時聊天談笑,客人絡繹不絕。

負責掌廚炸熱食的陳吉蕃,民國60年代時在台北擔任廚師,因被日本食探發掘,挖角至日本橫濱中華街掌廚做中華料理,進而遇上同樣來自台灣的女孩,在當地結婚生子,一待就是40年。

陳吉蕃與妻子育有2子,因希望孩子都能接受台灣教育,由丈母娘協助帶回台灣撫養,直到前年才退休回到台灣,原本應該享清福的他,卻因為小兒子的一個想法,決定一起創業,同時也完成自己一直以來想要開店的夢想。

排行老二的陳宥達說,他從小由外婆帶大,每年只會在寒、暑假見到父母,因此感情不深,對父親最深刻的記憶點與情感連結,是他每年返台過年時,下廚料理的「炸雞」,那是在外面找不到的味道。

大學念化學系的陳宥達,原本應該依家人期待進入科技產業工作,自稱「比較晚叛逆」的他,退伍後曾短暫和朋友開過冰店,3年前又到中國大陸,白天在咖啡廳烘豆,晚上則在酒吧駐唱,過了兩年「陸飄」生活。

一直有創業夢的陳宥達,原想在大陸開飲料店,每週回台和朋友學做茶飲,一邊研發、一邊市場評估,最後決定留在家鄉新竹創業,並突發奇想,希望飲料店能結合老爸的好手藝,和父親分享創業想法後,立刻獲得支持。

陳宥達說,原本應該退休享清福的父親,因他的「叛逆」只好重操老本行,重新研發炸雞,雖在創店過程中,兩人常有爭執,但卻也因此讓感情更緊密,「這間店是修復父子關係的橋梁,我們都非常開心且珍惜」。

陳宥達表示,父親在炸雞腿肉與雞翅的研發上,除了保留在日本料理時的技術,也做了許多創新與調整,是外面找不到的好味道;另外,加上他精心挑選與調配的茶品,「喝茶配炸雞」的混搭風格,已獲網友譽為「新竹最好吃的炸雞」的5顆星高評價,讓父子倆相當開心。

「戲棚下」店面是一間位在新竹市舊城居的日式老街屋,紅磚搭配木頭建材,整體保存完整,店面一樓的走道充滿現代感,但踏上細窄、陡峭的木頭階梯走上二樓,卻能立刻浸淫在老屋的氛圍及價值中。(編輯:梁君棣)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