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被解讀為再戰2020 馬英九:各有不同說法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6日電)前總統馬英九20日將發表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有人解讀是為了再戰2020,對此,他答說,「還有很多人說不同的說法」;至於書中提及「太陽花誤國」,留待新書發表會再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下午出席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王道永續指標成果發表會」,媒體問到20日即將發表「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時,做出上述表示。

王道永續指標成果發表會除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外,包括薛香川、高華柱等前內閣官員及學者朱雲漢等多人與會。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曾經與劉兆玄在總統府辦公室談到王道的問題,兩人皆想到孟子梁惠王篇的一段話,「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他說,以前讀到孟子,非常感動,後來到美國學海洋法,199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禁止北太平洋使用流刺網,流刺網是一種「死亡之牆」,一旦布上去,所有的魚都會死在上面,甚至於海鳥啣魚時,鳥也死在上面。北太平洋禁止用流刺網,「敝國的漁民用的比較多」。

馬英九又說,孟子在西元前300、400年,周朝法令規定,抓到的魚如不到一尺,要丟回去,那個時候的環保保育觀念非常進步,顯示「我們老祖宗對保育有一套看法」。

他對於劉兆玄推動「王道永續指標」,實踐理想,相信這個構想推廣後,一定可以使更多國際人士瞭解這套指標比目前所使用的更接近人性。

劉兆玄強調,王道永續指標(Wang DaoSustainability Index,簡稱WDSI)是以中華王道思想作為底蘊的指標,希望能夠推向國際,尤其開發中國家,提供另類的參考座標,讓開發中國家在永續發展途徑中有不同的思考。

劉兆玄說,今天發表,只是小小的第一步,今年選取全球74個國家進行排名,希望有一天全世界國家都能使用。

WDSI以王道精神強調仁政、反霸、民本、生生不息、同理心為出發,組合制訂出「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3大領域面向,充分對應聯合國在1987年永續發展報告提出的「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公義」以及2015年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對應係數高達0.9,證明WDSI全球永續發展排名的普適性。

WDSI是由劉兆玄擔任專案召集人、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擔任計畫主持人,今天首次發表,希望能打響「王道永續指標」全球聲量。(編輯:李信寬)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