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主席續任 學生會聲明反對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香港政府日前再度委任李國章出任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香港大學學生會聯院會今天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有關任命,並譴責港府再度漠視學生聲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電台和香港01報導,李國章由上任前至上任後,師生校友對他的批評不斷,3年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14日出版的「憲報」刊出,港大必然校監、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再度委任李國章擔任主席。

香港大學學生會聯院會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建築學會、文學院學生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牙醫學會、教育學會、工程學會、法律學會、醫學會、理學會和社會科學學會。

據報導,聯院會指出,李國章自獲委任為校委後,屢次「口出狂言」、不尊重學生與教職員,更在副校長任命風波、圍堵校委會事件等的事件中連番出言侮辱師生。

聯院會認為,校委會主席一職在港大管治構架中舉足輕重,其人剛直、開明,是對港大師生和學術自主「最起碼保障」。

聯院會指出,李國章2016年甫任校委會主席時,便將校委會會議移師會展舉行,又拒絕與聯院會公開會面、聆聽學生代表意見,只約見每學院各一名「頂尖學生」進行閉門會議。同時,任內曾公開稱港獨不屬學術討論,認為應撕去校內有關標語等。

聯院會批評,李國章無面對師生的勇氣,更無聆聽意見的器量,亦無明辨是非維護自主的承擔。

聯院會說,特首作為大學必然校監,掌任命校委會成員之權,是對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的最大威脅,要求馬上廢除校監必然制,以及盡快重新檢討校委會主席的任命程序,以確保學生及教職員聲音能夠獲充分反映及重視。(編輯:馮昭/邱國強)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