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將接手經營海法港 傳以色列國安內閣圖翻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耶路撒冷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日前表示,中國2021年將接手經營以色列最大國際港海法,美方因此勢必調整長期以來在此港的軍事行動。對此以色列國安內閣主張重審與中方簽訂的相關合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色列和美國海軍定期在海法(Haifa)一帶舉行軍事操練,美方軍艦也不時在此停泊。海法附近還有以色列海軍基地,據稱可攜載和發射核彈的潛艦艦隊即駐紮在此。

不過,以色列交通部2015年和中國政府掌握多數股權的上海國際港務集團(SIPG)簽訂合約,同意這個集團自2021年起經營海法港25年。根據中國國營媒體報導,中方計劃投入20億美元擴大建設海法。

美國國防官員曾私下對以色列同僚表示,美軍勢必得調整在海法的行動。

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引述熟悉相關事務的消息來源指出,美方的疑慮已迫使以色列政府高層重新檢視與中方的合約。國安和情報單位尤其積極主張採取必要措施,以維護以方和美方的安全利益。

其中一個消息來源說:「我們不希望一個號稱出於商業考量的決策對以色列和美國海軍的關係造成衝擊。」

當時代表以方與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簽訂經營合約的現任交通部長卡茲(Israel Katz)也是國家安全內閣成員。

目前尚不清楚以方該如何扭轉已簽署且已開始執行的國際商業合約。以色列退役准將、以中關係專家歐立翁(Assaf Orion)認為,中國和美國近來在貿易、國家安全和其他問題上的關係緊張,為以色列內部討論中企經營海法的安全風險提供較過去良好的條件。(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71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